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近日流感处于流行高峰 出现这些危重症状要及时就医

2019-01-15 10:2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我女儿幼儿园班里好几个小朋友都得流感了,听说有的幼儿园都停课了!”“药店奥司他韦都卖断货了,真的能预防流感吗?”“现在去打疫苗还有用吗?”……近期,寒流频频袭扰中原,身边咳嗽、发烧的患者逐渐增多,而这其中,又以孩子最为突出。

  大河网讯 1月11日、12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郑州多家医院相关科室主任了解到,目前,河南流感处于流行高峰,今年儿童流感病例较多,但医院抗病毒药物储备充足。专家提醒,孩子出现危重症状要及时就医,没给孩子接种疫苗的要尽快去接种,而且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场所。

  数据:流感处于流行高峰期 一个月后将减退

  1月11日,在两岁半的小孙子被流感击中后,61岁的叶女士也中招了。

  “今年流感为什么这么严重?究竟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叶女士一边咳嗽,一边对记者感叹。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这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

  “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二室主任叶莹说,以此来看,流感减退估计还要等一个月后。

  “从数据上来看,1月是流感的高峰期,过了1月流感有下走的趋势,而目前依然在高峰期。”叶莹说,当然这是目前全省的平均水平,个别地方或许有稍许差别。

  流感变异快,传播也快,跟气候也有关系,低温干燥容易传播、开窗通风不足、冬季活动少免疫力低下也容易感染。

  门诊:与往年同期流行水平相比今年最低

  今年流感流行情况和往年相比,情况怎样?

  “从省疾控目前监测的结果来看,今年和近三年的流行情况相比,全省流感流行水平是低于往年同期的。”叶莹说,“我们在全省有22个流感哨点医院,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从流感样病例报告、样本监测流感病毒阳性比例,以哨点来反映全省的流感流行情况。”

  这种说法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得到了印证。“病人量是有下降的。”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呼吸科主任汤昱说,在去年年底时,仅该院区呼吸科门诊,一天就要看150多个病人,现在每天看100人左右,现在门诊量较平常多10%~20%,疑似流感病例占大多数,表现为呼吸道红肿、发热、气喘。”汤昱说。 

  1月12日,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三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三景告诉记者,今年儿童患者较多,成人患者较少,跟去年相反,并发症和往年不太一样,持续高热不退,出现呕吐情况比较多,精神状态不好、手脚温度低,频繁抽搐,这些都是危重症表现。

  药品:奥司他韦真的能预防流感吗?郑州多家药店难以买到

  家住花园路国基路附近的王女士说,她女儿幼儿园有几个小朋友流感,1月12日她去药店买奥司他韦,想着提前备好,却发现药店已经卖完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药店有货,价格却翻番。

  而记者了解到,郑州各大医院奥司他韦供应充足。

  “建议重症病人吃奥司他韦,奥司他韦没有预防作用。”李三景主任说,普通人群没有必要吃奥司他韦预防流感。

  河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裴保方告诉记者,疑似流感病人最好48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如果孩子接触了疑似流感病人在24小时内,可以服用,用量和治疗时一致,一天服用一次。

  医生:如果出现疑似流感症状 及时规范治疗

  疑似流感后,该怎么办?“轻度症状居家隔离、对症治疗,重症和高危人群及早抗病毒治疗。”李三景建议。

  河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芳介绍,去正规医院诊断治疗后,隔离休息,能口服就口服,不主张输液。若是孩子高热不退,喝不进水或饮食困难,及时观察孩子情况,若孩子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有剧烈咳嗽、呼吸急促或者呼吸困难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住院治疗。

  关于给孩子退热,王芳建议退热药一般隔4~6小时服用一次,在这期间,如果孩子的体温没有降到正常水平,建议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这样相对安全。

  王芳提醒大家,若孩子去医院就医,建议开诊一小时内去,不要扎推,以免孩子在医院交叉感染。

  专家:高危人群应注重预防 疫苗接种是最好的预防方式

  对于流感的预防,叶莹认为,除了增强个人抵抗力、做好个人防护外,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式。

  叶莹表示,接种疫苗是其他方法不可替代的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建议以下人群可选择接种疫苗:6月龄至5岁儿童,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以及医务人员等在没有禁忌证的情况下尽量接种。

  关于预防,汤昱说,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好的方式,另外家长要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家里要尽量保持通风,经常彻底洗手,宝宝用的餐具玩具勤煮沸消毒,家里有流感病人孩子尽量做好隔离。(张黎光 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