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河南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出院时将直接减免

2020-06-12 09:20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献血只要一小会,用血却要跑断腿。”曾经,对于无偿献血者来说,繁琐的用血报销程序打击了许多人的积极性,也常常被社会各界所诟病。

  幸运的是,如今,这一困境被打破。

  6月11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说,今年,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无偿献血者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并作为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十大举措进行推广。

  ◆全省308所临床供血医疗机构可进行减免

  今年5月份,48岁的宋鹏展的爱人出院了,出院结账时,当他拿到爱人直接报销的1700元用血费用时,愣了半天,“不会吧,这么方便,以前不都是要到血站报销吗。”

  宋鹏展是登封市中岳区人,也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

  从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宋鹏展每年都会献出400毫升热血。

  今年5月份,宋鹏展的爱人头晕厉害,去郑州市第十六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说,她属于严重贫血,需要输血治疗,住院4天,宋鹏展的爱人每天都要输400毫升血液。

  该出院了,根据相关规定,宋鹏展知道他的爱人可以享受一些用血政策,于是就问了问医院,令他没想到的是,在医院结账窗口,一番核对后,宋鹏展当场就拿到了1700的用血报销费用。

  “等于说我爱人住院期间,输血费用一分没花。”宋鹏展说,之前,他的朋友也有类似情况,但都是需要拿着各种证明去血站报销。

  “真的是太方便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宋鹏展不停地感慨。

  “从今年1月开始,我省开始尝试实行无偿献血者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张若石说,目前,我省已实现临床用血减免全省一张网,一个标准,全省308所临床供血医疗机构具备临床用血直接减免功能。

  统计数字显示,减免平台试运行以来,全省已完成直接减免6555人次, 减免788万元,其中微信公众号减免517人次,减免金额53万元。

  郑州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岚说,目前,省会郑州共有72家医疗机构与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签订了供血合同。截至目前,已有65家安装了直免系统,已直接减免888人次,减免金额148.2余万元。

  ◆除了医院外,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减免

  根据相关规定,在我省献血的无偿献血者本人和无偿献血者的家庭成员(指献血者配偶、双方父母、子女及其配偶),无偿献血者献血之后用血的,可减免本人及家庭成员临床用血费用。

  具体标准是这样的:无偿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可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5年后至终身,可享用献血量等量的血量;如果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累计满800毫升,10年内免费用所需血量,十年后至终身免费享用献血量三倍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则终身免费用所需血量。而无偿献血者的配偶或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享受与献血者献血量等量的免费用血。

  “以往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住院临床用血后,费用报销需要带着各种证明在医院、血站之间来回奔波,有人嫌麻烦,干脆放弃了临床用血费用报销,给献血者增添了麻烦,造成了不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说,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打通减免报销的最后一公里,让献血者得实惠、更方便,今年省卫生健康委把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作为2020年10项改善服务举措之一,就是用实际行动让无偿献血者享受到献血带来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今后,我省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省内用血,可在用血医疗机构出院结账时直接减免用血费用;如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在非血站直接供血的医疗机构用血或因其他原因在用血医疗机构未完成直免的,可登录“河南无偿献血”公众号,完成用血费用网上减免。

  李红星说,通过建立以“医疗机构减免为主,网络减免为辅”的区域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用血费用“一站式”减免模式,为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更值得一提的是,李红星强调,当亲属关系证明一时难以开具的,可以通过本人承诺予以认可,最大程度方便献血者、让利献血者、优待献血者。

  ◆供血紧张,呼吁更多爱心人加入献血队伍

  天气日渐炎热,供血又开始进入季节性紧张。

  发布会上,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岳立宏说,因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今年上半年我省在校大学生等团队献血的主力军基本没有办法启动,团队献血量大幅下降;而目前,随着酷暑时节的到来,街头献血人员也在持续减少;同时,医院诊疗秩序已经全面恢复,近期临床用血量快速增长,急需更多爱心人士踊跃参加无偿献血。

  “真诚感谢省会郑州每年25万人次的无偿献血者,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省会郑州已有8万余名爱心人士参加无偿献血,成为郑州街头最美的风景线。”岳立宏说。

  据了解,自2001年启动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工作以来,我省是全国唯一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称号的省份,我省采血量、供血量均居全国首位。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无偿献血达123万人次,采集全血433吨,采集血小板17.3万个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紧急支援武汉8批次110万毫升悬浮红细胞、20万毫升血浆、450个治疗量单采血小板、1500单位冷沉淀凝血因子, 1200毫升Rh阴性血液,1800毫升新冠康复者血浆,有力保障了湖北武汉的医疗临床用血供应,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