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以岭药业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5.52亿元 中医药成果转化提速

2022-10-27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7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三季报,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80亿元,同比增长7.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40.92%;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65亿元,同比增长49.32%。前三季度,以岭药业研发费用为5.52亿元,研发费用率同比增长2.6%。

  公开资料显示,2016~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4亿元、2.6亿元、3.6亿元、5.2亿元、7.4亿元、8.3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8%,列居同行业领先水平。

  持续不断的高研发投入,让中医药成果转化底气十足。在络病理论指导下,以岭药业研发了13个创新专利中药,产品覆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等发病率高的疾病。目前,心脑血管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围绕中药品种研发,以岭药业聚焦于心脑血管、呼吸、神经、内分泌、消化、免疫、泌尿、肿瘤等核心治疗领域,打造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创新中药证据链,践行“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

  在研立项品种涵盖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代谢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妇科、儿科等疾病,分别处于新药研发不同阶段。目前,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芪黄明目胶囊正在申报新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络痹通片、治疗慢性胆囊炎的柴黄利胆胶囊、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玉屏通窍片已完成新药Ⅱ期临床研究,正在开展Ⅲ期临床研究;治疗儿童感冒的小儿连花清感颗粒已完成Ⅱ期临床出组;柴芩通淋片取得“反复发作尿路感染”新增适应症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据悉,自2000年以来,络病理论及其指导下研发的创新中药已经六获国家科技大奖。其中2020年1月,“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该年度唯一的一等奖。该奖项证明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通络药物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疗效,也阐释了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魅力。六项大奖涵盖了理论创新、技术发明、应用研究,是以岭药业中医药创新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也是以岭药业持续创新的有效“筹码”。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