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医生:四个症状透露“阿尔茨海默病”信息

2023-09-21 12:0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记者 雷妍)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数据显示,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已接近1000万人。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患者通常刚开始只是表现为记性变差、反应变慢,病情加重后会变得喜怒无常、性情冷漠。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任医师陈宝鑫介绍,当患者记忆障碍和智力减退不断加重,最终会导致生活无法自理,不仅会大大降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甚至带来沉重负担。因此,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对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甚至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如何尽早发现老年人有“老痴”的症状?陈宝鑫指出,要观察是否存在以下4个症状。

1.记忆力下降。以短期记忆减退为主。比如,经常丢三落四,做菜忘记放盐或反复放盐,不记得自己是否吃过药,越来越依赖记事本、电子闹钟等工具来辅助记忆。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忘记熟悉的路线、离家稍远就找不到家的现象。

2.学习、计算能力下降。抗拒动脑,面对不熟悉的事物时容易感到疲乏、沮丧,容易发怒。开始算不清数,买菜时算钱困难等。

3.语言能力下降。会出现思维贫乏、说不清话的情况,表现为言语单调、自言自语或反复诉说某件事情。有时,在用词上也会出现错误,如将“手表”称为“闹钟”,或将“手表”称为“看时间的东西”。

4.情绪和人格障碍。情绪突然变得不稳定,容易喜怒无常。严重可出现人格障碍,对往常爱好的活动失去了兴趣,行为变得幼稚,甚至不合常规。

如何做好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陈宝鑫给出了“三字经”:勤用脑、顺心气、巧运动。

勤用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可能会出现记忆力、计算力异常,勤用脑,多学习可以帮助延缓患者认知功能下降,日常可以进行一些刺激性脑力活动,如阅读、写字、下棋等。

顺心气。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可能会出现性格、思维方面异常,家人需要理解患者的困难及焦虑情绪,耐心疏导,调节患者的情志。中医里的音乐疗法可以帮助其缓解情绪。角、徵、宫、商、羽五音分别对应肝、心、脾、肺、肾五脏,五音可以调节五脏。如与肝相应的“角”调,可以疏肝理气、镇静安神;与肾相应的“羽”调,可以利水滋阴,宁心降火。

巧运动。坚持适当锻炼,可以选择慢走,或者中医特色如太极拳、八段锦等有氧运动。如中医中的太极拳可以利用眼与手互相协调运动,直至全神贯注,身心合一,对集中注意力,提高记忆力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