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压力大试试高压氧治疗

2020-06-12 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的高考,因为一场特殊的疫情打乱了考生们正常的课程,这又给考生们体力、智力带来新的考验。压力、疲劳、焦虑、失眠......各种亚健康状态也向年轻的考生们扑来。郑州市三院高压氧科护士长邢珂介绍,眼下高考学子冲刺压力大,容易脑疲劳,实际上补充供氧是预防和治疗脑疲劳的有效措施,建议学子不妨试试高压氧治疗。

近年来,一些不良商家为了盈利,打着“营养” “补脑”的旗号大肆宣扬保健营养品的益处,然而要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还需从考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考生在这段时期,脑疲劳问题十分突出,有关专家分析指出:脑疲劳是因为用脑过度,脑力透支,出现大脑供氧不足,即大脑氧能消耗过大,产生头昏脑胀、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困倦欲睡、注意力分散、学习效率降低等现象,俗称“考试综合症”。

四大原因引起考生氧能缺乏、脑疲劳

邢珂介绍,引起考生氧能缺乏、脑疲劳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气候原因。迎考、应考阶段,正处于高温季节,气压低,使人常有胸闷感觉,酷暑又使人氧能消耗过大。

生理原因。中、高考学生年龄在15~18岁,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由于生长发育迅速、代谢旺盛需要消耗大量氧能。

用脑过度。临近考试,考生的功课相对会繁重些,每天记、背、看,过度用脑加剧了大脑对氧的需求。

睡眠不足,室外运动减少。处在应考期的考生时常学习至深夜,减少了睡眠时间,用脑时间超长;而户外运动减少,又使考生的氧摄入受到影响。

补充供氧是预防和治疗脑疲劳的有效措施

邢珂介绍,在持续较久或强度过大的脑力劳动过程中,脑细胞代谢产生的自由基、乳酸等许多有害物质大量淤积,阻塞了大脑的营养通道,造成血氧含量降低,血液循环不畅,在脑部营养和能量极度消耗的同时又阻碍了营养物质的有效吸收和利用,最终导致脑疲劳。

不难看出,在食物营养充分的前提下,考生所缺乏的是氧能,为了让考生读书“轻松”一点,以最佳状态全力进行高考冲刺,在加强营养的同时,邢珂建议应用一下高压氧治疗,能够有效缓解考生的压力,消除疲劳,其记忆力、食欲、睡眠等都将获得改进,学习也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家都知道,吸入更多氧气能够改善体质、缓解疲劳。邢珂说,如何迅速有效的改善机体缺氧是治疗的关键,高压氧治疗在这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高压氧治疗直接增加了脑组织的氧供应,有效改善微循环、促进毛细血管新生,增加了氧的有效弥散距离,迅速、足量、高效的高压氧治疗,使大脑及时得到足够的营养,缺氧症状得到明显改善,有效缓解脑力疲劳、提高睡眠质量、快速缓解身体疲劳,使人体处于最佳的工作和学习状态。”邢珂说。

郑州市三院高压氧科护士长邢珂提醒广大考生,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高压氧治疗,选择高压氧治疗前要由专业的医生进行评估,排除不适合的情况。最后,预祝所有考生都能超水平发挥,取得好成绩。(尧青 姜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