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一季度医院药品市场销售额微降

2022-06-20 15:5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涂端玉)新康界整理数据称,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医院药品市场销售额总数达2290亿元,同比下降4%。近两季度医院市场规模呈现下滑,可能受到了2021年存在较高基数等多个因素影响。

  化学药在医院市场的份额占比逐年下降,2022年第一季度跌破70%;生物制品在2020年份额有较大的提升,且持续保持扩容趋势。2022第一季度,化学药销售额为1580亿元,同比下降8%;生物制品和中成药均保持正向增长,增长率分别为9%和7%。按照分类来看,集采品种主要是化学药,化学药的占比在稳定下降,其中份额被中成药及生物药给占据,生物药占比提升主要是因为近几年获批的新药大多数是生物药,医保谈判帮助这些获批的生物药快速放量,因此生物药占比稳定提升。

  梳理发现,销售额排名前20的企业大部分呈现销售额增速下降趋势,这或因为老牌企业中大部分都有比较多的仿制药或原研药,伴随集采正在常规化进行,仿制药或原研药的销售额出现了下降。从分类来看,肿瘤药和免疫机能调节药位列医院市场第一,5年复合增长率维持双位数增长,2022年第一季度规模同比有所下滑,为-3.5%;消化道及代谢药品,血液和造血器官领域药品则分别位居第二、三名,长期来看增长稳健,本季度同步下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