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开打”

2020-06-02 10:13 来源:大河网

  6月1日,儿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莲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河南日报记者 聂冬晗 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6月1日上午,在郑州市郑东新区莲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个月的萱萱顺利完成了在大腿前外侧的第一剂次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的注射,成为我省首个接种该款新疫苗的孩子。

  据萱萱的母亲王女士介绍,因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和家人就格外关注肺炎疫苗的接种。“当时了解到有进口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可以接种,但是要求在6个月之前完成首次接种,我家宝宝超过这个年龄段了。”正在王女士四处打听疫苗的消息时,她在抖音里看到了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上市的消息,于是就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电话咨询。“没想到这么快就给孩子接种上了,而且每针价格比进口疫苗便宜100多元。”王女士说。

  “肺炎常见的病因有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其中肺炎链球菌是引起细菌性肺炎的主要病原体。它不仅会感染肺部引发肺炎,导致患者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而且还会感染其他部位,引发脑膜炎、鼻窦炎、中耳炎、菌血症等一系列疾病。”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刘爽说,家长除了要让孩子养成勤洗手、讲卫生、多活动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孩子体质外,接种疫苗是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的有效手段。

  “此前河南省包括全国使用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均为进口疫苗,这种疫苗对接种时间有限制。国产13价肺炎球菌疫苗上市后,家长在为孩子接种疫苗时就多了一种选择。而且它的适用范围比较广,从6周龄到6周岁前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相对应的接种方案,不用再担心孩子错过接种时机了。”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说。

  目前,该疫苗已在江西、吉林、云南完成了首批接种。该疫苗为非免疫规划疫苗,有接种需求的家长可提前咨询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给孩子接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