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自制豆浆放太多坚果=喝“油”

2019-01-09 10:57 来源:广州日报

  黑龙江省医院南岗分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说,在被检查出“肾结石+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的患者中,饮食结构有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喜欢把坚果与黄豆一起榨豆浆,连浆带渣当粥喝。

  这种坚果豆浆其实就是多种“油”的混合液,黄豆本身就含有很高的油脂,再加上高油脂的坚果,其含油量是非常高的,喝这种豆浆等于在喝“油”。这种豆浆不仅含有高脂肪、高热量,而且还含有高钙、高嘌呤,长期大量饮用可诱发肾结石、高尿酸血症。

  哈尔滨医科大学食品卫生学教授唐玲光说,在制作豆浆时,一定要注意,以大豆(或黑豆、青豆)为主,少量配合(10~15克)高脂肪的果仁(花生、核桃、松子、杏仁、腰果等),就可以在获得多种原料营养成分的同时,控制豆浆的总脂肪量。

  将其他豆类与黄豆同榨豆浆,这种混合豆浆可以经常喝,因为其他豆类(除黑豆之外)如绿豆、红小豆等,油脂含量没有黄豆高,喝这种豆浆比较健康,但也要限量饮用。豆子的用量,控制在每人50克以内为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