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龙眼养血安神 最宜脾虚者

2018-10-10 09:41 来源:羊城晚报

  南方人脾虚者多见。有中医名家根据临床观察发现,八九成人都有轻度的脾虚,中度脾虚者占四到五成,重度脾虚者占二到三成。脾虚的人会经常感到腹胀、没胃口、全身无力……龙眼健脾养血安神的效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黎映琼主管中药师建议,脾虚的人最适宜吃龙眼。

  脾虚的人适宜吃龙眼

  黎映琼介绍,龙眼肉味甘性温,归心、脾经,功能补益心脾。龙眼肉单用即可补脾气,养心血而安神,用于治疗劳伤心脾、心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怔忡等症,临床常配伍酸枣仁、远志、茯苓等同用,如归脾汤。常用量为9-15克。

  推荐食疗:龙眼莲子鹌鹑蛋糖水

  材料:鹌鹑蛋100克、莲子15克、桂圆肉10克、枸杞5克、砂糖适量。

  做法:1.将莲子去心,洗净浸半小时;2.龙眼肉(桂圆肉)、枸杞洗净;3.鹌鹑蛋煮熟去壳洗净;4.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半小时,根据个人口味加白糖适量再煮沸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养血安神。陈辉张秋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