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热天粽子易坏 挑选和食用时莫忘安全

2018-06-15 09:5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受访专家: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黄现青教授、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王德贤

  注意粽子的保质期

  勿食常温下保存的隔夜熟粽子

  当前商场内大致有三种粽子:一种是粽子的原材料,包括江米、粽叶,消费者可以买回家自己包粽子。一种是在冰柜中冷冻出售的成品粽子,需要消费者回家煮熟以后才可食用。还有一种是现场煮熟的粽子,可以即食。

  黄现青指出,前两种粽子的保质期相对较长,食用时出现安全问题的可能性相对较小,第三种现场制售的即食粽子,保质期短,容易引发食品安全事故。夏季气温高,湿度也大,易造成微生物的生长繁殖,熟粽子在常温下是很容易变质的,一旦食用了变质的粽子,容易造成胃肠道异常,进而诱发相关疾病。据6月12日看法新闻客户端报道,北京男子在菜场推车叫卖粽子,“现包粽子”2小时变质。

  因此,建议大家如果有熟粽子当天吃不完,一定要将其放进冰柜中保存,待下次食用时,解冻上锅蒸透后方可食用,切不可食用常温下保存的隔夜熟粽子。

  网购粽子是否靠谱

  网售粽子价格便宜,很受欢迎,但质量是否靠谱呢?王德贤表示,在食药监管人员多次整治下,不少网上食品店做的粽子还是相当不错的,各项要求也都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在这些店购买粽子还是比较靠谱的。

  当然也存在一些网店为了吸引顾客,在网店的主页上展示出各种图片精美的粽子,与实际商品有较大反差,引来许多消费者吐槽。

  此外,若粽子在运送过程中没有采取冷藏保鲜措施,经过长途运输,容易变质,这也可能是消费者吐槽网购粽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王德贤建议,网购粽子时,不要只看图片,要查看该网店的相关资质,如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有实体店等。选择靠谱的网店,才能买到靠谱的粽子。

  看包装、看食材

  帮你挑选出安全放心的粽子

  如何挑选出安全放心的粽子,两位专家给出建议:

  第一,应当从正规渠道购买质量过关的粽子,要注意粽子的保存、食用方法。对于真空包装或速冻粽子,购买后要注意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保存,不购买和食用胀袋漏气的真空包装粽子。

  第二,网上购买粽子时,要仔细阅读商家资料,挑选信誉良好、口碑佳的商家或卖场,不购买没有包装的散装速冻粽子。不购买标签内容不完整、来历不明或说明含糊的粽子。

  第三,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食用前应充分加热蒸透,加热次数最多1次,不食用馅料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第四,发现问题,及时拨打12331维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