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预防骨质疏松 从青少年时期开始

2024-03-13 10:06 来源:大河健康报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平度)李冉 徐娟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破坏、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为特点的全身性疾病。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该关心的事。其实不然,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应从青少年开始。

  骨质疏松发生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骨发育成熟期到达的峰值骨量、成年后骨质丢失的速度。正常人骨质含量在30岁左右达到峰值,此后,随着年龄增长,骨骼中的钙质逐渐流失,骨量开始缓慢下降。若我们能在青少年时期及时补充钙质,长时间维持峰值骨量,并在中老年时期减少骨量流失,就能有效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

  那怎么尽可能保持峰值骨量,减少骨质丢失呢?

  多样化膳食,增加钙的摄入膳食提倡多样化,保证每日摄入足够的钙和磷等营养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65岁以上老年人每日钙摄入量为1000毫克。应首先选择从饮食中补钙。含钙丰富的食物有奶制品、深绿色蔬菜、豆制品等。然而,中国人群日常饮食中的钙含量通常偏低,除了饮食补充外,通常还需额外摄入钙元素500~600毫克。

  在补钙的同时,还要重视维生素D的补充。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元素的吸收,进而促进钙盐在骨骼中的沉积,提升骨密度。维生素D可以靠皮肤接受日照产生,建议每日晒太阳15~30分钟即可。在日常饮食中,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蛋黄、鱼肉、动物肝脏、乳类等。成年人推荐量为10微克/天,老年人因日照不足以及摄入和吸收障碍,常有维生素D缺乏,推荐量为15微克/天。

  保持规律及适度运动研究表明,适度运动能提高肌肉力量和身体协调能力,以增强骨骼的力量和稳定性,有益于肌肉和骨骼的健康。

  根据中国老年骨质疏松诊疗指南(2023版)推荐,针对老年人群,低强度活动干预即可改善老年人的骨骼健康,从而预防骨质疏松症。在阳光下进行有氧运动是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首选,尤其是大步走、快步走运动,遵循个体化、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有规律地进行一些中低强度的多元化运动,如有氧运动、肌肉强化、平衡训练等,以保持骨骼健康。

  保持良好生活方式戒烟少酒,养成良好作息规律,不熬夜,维持合适体重,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

  定期检查,及时就医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和血钙水平的检测,如果有背部、腰部、关节等部位疼痛的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