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高龄重症心脏病,基础病又多手术咋做?

2021-09-08 07:1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马心超

  8月31日早上6:50,河南省胸科医院介入手术室1即开始做手术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为啥这么早做手术?因为有一位患有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并重度关闭不全的王老先生,此时正躺在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CCU),由于其基础病多,病情危重,需及早手术治疗摆脱生命危险。

  14年前,王老先生活动后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偶尔有轻微的心前区疼痛,但未予重视,也没有进行特殊治疗,其后上述症状间断发作。

  今年8月27日,王老先生胸闷气促症状再发加重,伴持续恶心症状等,因病情危急,慕名住进河南省胸科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CCU)监护治疗。

  我国著名心内科专家、河南省胸科医院院长袁义强介绍说,健康人群的主动脉瓣返流面积在3~4平方厘米左右,王老先生的则达到17平方厘米,约为正常值的5倍。由于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本应灌注到全身的血液大部分回流到心室,造成左心室扩大,导致恶性心律失常和急性左心衰;王老先生血压只有90/60毫米汞柱,如此低的血压容易引起头晕、缺氧等症状发作,使得呼吸更加困难;左心收缩功能(EF)值只有29%,正常值在50%以上,而EF值低于35%就属于极高危病人,这表明其心功能极差,随时可能引发心脏骤停和猝死;且因为灌注不好,还引发了急性肝功能损伤;他的消化道缺血及消化道瘀血症状也和心力衰竭有关。

  据悉,王老先生除时常发生胸闷气促等症状外,还先后做过“膀胱镜膀胱癌切除术”、“结肠镜结肠多发息肉切除术”,还被诊断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伴中度肠化”。

  8月30日下午4点,在河南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七病区召开了多学科会诊。袁义强,著名心外科专家、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朱汝军会同心内外等多学科专家共同讨论会诊,认为手术是有效解决王老先生心力衰竭等症状的唯一途径。由于高龄、心衰症状重,外科创伤大、恢复慢、风险高等因素,并结合患者意愿,一致同意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袁义强说,手术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一是王老先生的心衰症状严重,一旦失代偿,随时都可能危及生命。二是左冠状动脉开口低,距离主动脉瓣瓣口近,这样,在释放生物瓣时有堵塞左冠状动脉的风险。

  手术顺利结束后,王老先生被转入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目前恢复顺利。

  河南省胸科医院惠民举措:

  1.所有专家常年免挂号费;

  2.全省范围内免费转运急、危、重症患者;

  3.免费救助0至18周岁先心患儿。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