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从酷暑到严寒,从冰块到“暖宝宝”,这座城市涌动爱与被爱

2021-11-12 16:12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连续两天的大风加持续降温,直接导致11月8日当天,郑州迎来下半年来最冷早晨。

  按照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惠济区人民医院派出15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负责中原区三官庙办事处20个固定点位和两个流动点位的核酸采样工作。

  为了避风,采集点的位置选在了背阴处,晒不到太阳,不少居民排着队直跺脚,把羡慕的眼光投向“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

  其实,“大白”们更冷。

  “因为防护服下穿不了太厚的衣服,就很冷,关键是特别冻手,尤其是每次做手消,酒精一喷,风一吹,手指僵硬着还能感到疼痛。”派往伏牛北社区检测点的郑州市惠济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王亚婵直呼,“喷一次,痛一次,那感觉,太难描述了。”

  尽管如此,望了一眼同样在风中排队检测的居民,王亚婵加快了采集速度。

  “你好,这个你用吧,能稍微暖和一下。”伴着这句话,一包东西放在了王亚婵的采集台上。王亚婵抬头望去,是刚才做过核酸采集的一位女士。

  王亚婵定眼一看,是包“暖暖贴”,确认后,她连忙拿起东西,“姐姐,谢谢谢谢,不要、不要......您收起来吧。”

  不过,还没等她把话说完,那位女士迅速且果断地掉头就跑远了,只有断断续续几句话在风声中飘荡:“新的......刚买的......还没打开呢......”

  一股暖流瞬间涌上心头,望着远去的背景,王亚婵控制了下情绪,转身继续工作。

  等到该换班时,王亚婵把这包暖暖贴拿到换衣服的地方,一包共十片,她给换班的同事发了些,让他们贴在胳膊和膝盖上,然后穿在防护服里面。

  原本打算留着剩余的暖暖贴做个纪念,不过,到了晚上,王亚婵和一个同事又紧急被派到地铁口临时检测点,于是,她“狠狠心”,把暖暖贴贴在了膝盖上。

  “很暖和。”她心里默念了一句,开始了工作。

  据了解,当天采样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直到最后一个群众采完才统一收工。惠济区人民医院采样队一共采样62442人,完满完成了任务。三官庙办事处的领导还亲自给医务人员送来鲜花表示感谢。

  晚上九点多,这支检测队回到了单位,次日正常上班。

  这一切,不禁让人想起今年盛夏相似的情景,一样的防护服,一样坚定地步伐,不同的是彼时面对的是酷暑,市民给的是冰袋或冰块。

  不得不说,在冰与火的淬炼中,市民一次次切身感受到医者如何用职责与担当守护这座城市;医者一次次切身感受到市民对可贵职业精神的敬重,爱与被爱的交互,让这座城市,心手相连,共抗疫情。

  报道:文晓欢 裴万川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