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心血管病老人拒绝医生建议 病情拖延变严重

2021-08-11 07:20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马心超

  68岁的张老汉间断胸闷气短已有5年时间,发作时伴有心悸、气短等症状,每天发作数次。1年多前,他在河南省胸科医院就诊所做心脏彩超显示,左室壁阶段性运动异常,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并轻度关闭不全,二尖瓣中-重度关闭不全。虽然当时符合外科手术指征,他却拒绝了医生做外科手术的建议。

  尽管在医生精心调配的药物治疗下,张老汉的病情有所缓解,但医生明确告诉他,药物治疗的效果是不确定的,主动脉重度狭窄无法通过药物来根本改善。

  半个月前,张老汉自觉上述症状逐渐加重,发作也较前频繁,再次来河南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七病区治疗。他刚来医院时,双下肢已经重度水肿,呼吸困难症状严重,上厕所都需要有人搀扶。

  进行各项检查后,发现张老汉病情发展很快:主动脉瓣狭窄,心功能差,24小时尿量少于400毫升,而正常尿量应在2000毫升,这表明肾脏得不到充足供血;左心收缩功能(EF)值只有23%,而该值低于35%就属于极高危病人,随时会猝死;左心室比一年前增大1厘米,这就像一个气球,吹到正常范围大后,再吹得大一些,就有破裂的风险。

  “心脏就像人体的发动机,主动脉瓣好比闸口,发动机动力已经很弱,闸口又处于半关闭状态,意味着心脏无法将足够的血液输送到身体远端,心衰、恶性心律失常就会随之而来,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也就不奇怪了。”我国著名心内科专家、河南省胸科医院院长袁义强说。

  张老汉的病情经过一年多的拖延,已经急剧恶化,已失去外科手术机会,即使行介入手术风险也很大。

  随即,袁义强,我国著名心外科专家、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王平凡和朱汝军等会同心内外多学科专家共同讨论会诊,一致认为,运用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最为合适。

  次日,袁义强、朱汝军带领心内外科团队共同为张老汉行TAVR术。

  得益于术前做了充分的讨论和准备,且河南省胸科医院多学科团队共同实施TAVR手术已经100余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手术成功实施。

  袁义强就此提醒广大患者:如频繁出现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被诊断为主动脉瓣狭窄和重度返流,万不可有侥幸心理,以为过段时间身体可能“自愈”,或者吃吃药就能恢复。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就医,根据身体情况及时选择外科或者介入手术治疗。

  河南省胸科医院惠民举措;

  1.所有专家常年免挂号费;

  2.全省范围内免费转运急、危、重症患者;

  3.免费救助0至18周岁先心患儿。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