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孩子感冒家人也中招 “流感季”来了吗?

2020-07-15 09:38 来源:大河网

  孩子感冒后不要盲目服药,要在专业儿科医生指导下用药

  河南商报记者王蒙文/图

  耳中有蝉鸣,出门凉飕飕。入夏已久,眼瞅着三伏天就要到了,可近段时间郑州的气温却十分不稳定。

  “前段时间我家孩子发烧咳嗽,我们没当回事,结果现在家里5口人有4个人都接连中招了。”7月14日,在郑州经开区一家药店内,有家长反映,“不知道是因为着凉,还是新一波流感要来了?”

  带着家长的疑问,河南商报记者到几家医院儿科门诊进行了走访。

  探访

  感冒门诊量逐渐减少“流感季”应不会来

  7月14日上午,在河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市民刘女士带着8岁的儿子正在咨询医生,“昨天白天很凉快,但晚上室内还是有点闷热,陪儿子睡觉时就一直开着空调,谁知道起来就发烧了。”

  “室内长期开空调却没有通风,一是温度低,二是空气不流通,大大增加了病毒侵袭孩子的概率。”急诊综合病房主任宋春兰指出了孩子感冒的“罪魁祸首”。

  “前几天感冒病人确实多,且以鼻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为主。”在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门诊,主治医师李欣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鼻病毒是一种常见的感冒病毒,症状一般比较轻,多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痛,部分患儿可见发热,成人也可罹患。

  “西医认为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源一般有细菌、病毒、支原体感染。”说起感冒的病因,李欣表示,中医认为感冒多是由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外因指的是感受外邪,风、寒、热、暑、湿、燥以及时邪疫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邪感冒、流行性感冒等。

  而对于部分家长所担心的“流感季”,两位医生均表示,近期门诊量已经开始逐渐减少,所谓的“新一波”流感应该不会出现,家长们不必过于忧虑。

  分析 

  盲目服药可能加重症状对症治疗应这样做

  “很多家长有这样一个误区,认为感冒只要给娃吃点药就好了。”李欣指出,“实际上,感冒不止流感一种,生活中,家长们对感冒的防治不能大意了。”

  对此,李欣列举了几种感冒证型的特点,并给出了相应的诊疗建议:

  1.风寒感冒

  宝宝主要表现为流清鼻涕、打喷嚏、鼻塞,可有发热症状,多伴有怕冷,咽腔无充血,有的宝宝还会出现咳嗽,多伴咽痒。

  家长可在风寒感冒初期给予口服生姜葱白水,以疏散风寒。具体做法:葱白(带根须)三段,约拇指长,生姜两到三片,煮水频服。

  2.风热感冒

  症状为流黄涕、鼻塞、咳嗽、吐黄痰或白黏痰、咽痛、口渴,若出现发热,一般体温较高,多伴有头痛,嗓子红肿,可见到扁桃体肿大。

  风热感冒初期,家长可将金银花煮水给宝宝频服。

  3.暑邪感冒

  一般会出现发热、头晕、头痛、浑身乏力、鼻塞,可有胸闷、恶心或者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表现。

  4.时疫感冒

  也就是我们说的流行性感冒,往往起病急,高热、头痛、肌肉酸痛,部分宝宝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

  李欣强调道,后两种感冒症状较重,建议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服用感冒药或中成药,最好至医院就诊,在专业儿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用药。

  “比如宝宝本是风寒感冒,如果误服了板蓝根冲剂、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等清热解毒类药物,不仅起不到缓解病情的作用,相反还会导致症状加重,甚至使病位由上呼吸道发展到下呼吸道,造成支气管炎、肺炎等严重后果。”李欣解释说。

  专家建议 

  避开夏季感冒“圈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是关键

  “如果孩子经常感冒,我们一定要先找到原因,是护理不当,还是由于孩子本身的一些疾病原因造成的。”李欣说。

  “中医认为导致反复感冒的原因除了先天禀赋不足、护理不当、喂养失宜外,脾气虚和肺气不足也是导致孩子反复感冒的常见原因。”她指出,这类宝宝多有反复感冒、少气懒言、面色发黄、食欲不振或者反复积食、动辄出汗等表现。这类情况建议找中医儿科医生进行诊断调理。

  此外,宋春兰也指出,平时应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室内要勤通风,尤其是炎热的夏季,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最好每两个小时开窗通风一次。同是要注意打喷嚏或者咳嗽时用手肘遮住口鼻,避免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