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庆余年》女主患肺痨,御医叮嘱其远离荤食 专家:肺痨患者要多补充营养

2020-01-08 09:48 来源:大河健康报

  《庆余年》剧照

  最近,有一部火爆的电视剧《庆余年》,剧中的女主林婉儿是一个天生患有肺痨的姑娘。由于患肺痨,御医叮嘱她要远离荤食。从现代穿越过去的范闲却出主意说,多吃鸡腿可以治疗肺痨。弹幕上全是问号,很多人都在问:肺痨到底是什么病?吃鸡腿能治疗吗?听听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学霖博士怎么说。

  补充营养+通风有助于缓解肺痨患者的病情

  肺痨,也就是现在说的肺结核。但在古代,肺痨是人们谈之色变的“杀手”。肺结核是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这种细菌是可以传染的。肺结核的主要传染方式是通过患者咳出来的痰液传播。结核杆菌本身是不会飞的,飞舞的是它结合的飞沫或者尘埃。这些飞沫或尘埃在空气中弥漫,能够通过呼吸道进入肺。当人体处于免疫力低下状态时,很有可能感染结核杆菌。

  《庆余年》中,范闲给婉儿出了两个主意,一是多吃鸡腿,二是多开窗。这真的能治疗肺结核吗?

  不得不说,吃鸡腿确实有助于缓解肺结核。肺痨是一种消耗性疾病,范闲所谓的“多吃鸡腿”,其实是想让婉儿多补充营养。鸡腿中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且容易被消化,是补充蛋白质的重要来源。通风的话就更有必要了。肺结核患者本来就需要新鲜的空气,经常开窗通风还可以降低结核杆菌在空气中的密度,防止传染给其他人。因此,肺结核患者不仅要经常开窗通风,还可以参加一些有氧训练,有助于康复。

  肺痨不可怕,现代医学能治愈

  《庆余年》中,婉儿病情严重到咳血,可是范闲却告诉婉儿“咳血咳着就好了”,尽管这里面有很多安慰的含义,但仍不符合现代科学。如果肺结核患者出现咳血,极有可能是结核杆菌侵袭肺部的支气管。长期咳血可能会导致贫血,进而导致免疫力下降,病情愈发严重。大量咳血可能会导致肺结核患者缺血性休克,救治不当可能会致命。所以肺结核患者一旦出现咳血,应该尽早治疗。

  肺结核患者初期通常会不停地咳嗽,逐渐会出现大量黑色的痰,甚至咳出血丝。久而久之,身体无力,日渐消瘦,偶尔会出现低烧。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就可能是患上了结核病,最好及时到医院诊断治疗。结核病最权威最明确的诊断是在临床标本上检测到结核分枝杆菌。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上任何症状,最好的方式是去检测痰液中的结核分枝杆菌。

  肺结核能被治愈吗?是否可以预防?答案是肯定的。小时候经常打的“卡介苗”,就是预防肺结核的疫苗,它是预防肺结核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方法。此外,还有基于抗生素研发出来的药物对结核杆菌具有极强的杀伤力,能够治愈肺结核。不仅如此,良好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有效地预防肺结核的传染,比如居室通风或者定期消毒。

  总的来说,吃鸡腿和通风确实对肺结核有好处,但归根结底最好的方式是做好预防,日常生活中勤锻炼,增强免疫力。据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