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3岁男孩被花生、牛奶噎住,父母不懂急救险些酿出悲剧…

2019-10-28 08:53 来源:河南商报

  10月26日,郑州宜家家居商场,一名3岁男童发生气管异物,命悬一线。

  危急时刻,休假陪家人来宜家家居逛街的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家庭化产房护士王科霞冲到了男童身边,并采取1分多钟海姆立克急救法,让原本一动不动的男童最终转危为安。

  “那时候脑子根本就没想那么多,我觉得换成哪个医务工作者都会这么做的,这是义务也是责任。”提起昨日救人的事儿,王科霞甚至有点腼腆且抱歉地说,“当时有点着急,急救方法不是特别正规。”

  【突发】

  3岁男童异物卡喉一动不动,商场内其父母狂奔呼救

  10月26日上午12点左右,郑州市宜家家居商场二楼,突然出现一阵急切的呼喊声。

  “有没有医生,这里有没有医生……”声音来自一位正在狂奔的年轻男子,他怀里还抱着一名一动不动,仰面朝上躺着的男童。

  “刚听清楚喊的是啥,他们就从我身边跑过去了。”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家庭化产房护士王科霞当天休假,她与老公在宜家家居商场逛街,当时已准备从二楼下一楼,然后结账回家,“商场人多也比较吵,就是从我身边跑过时我才听清楚咋回事。”

  王科霞下意识地跟上前,而此时,抱着男童在商场内一路狂并大声呼救的男子在岔路口停了下来,紧随其身后的面色苍白的女子着急地望向四周,似乎在找出口。

  就在这时,王科霞已跑到这一家三口身旁,他发现,无论家人如何呼叫,男子怀中抱着的男童始终不吭,一动不动。

  男童的父亲告诉王科霞,出事之前,男童吃了一些食物,好像是卡住了。

  “小宝的妈妈说孩子还喝了牛奶。”王科霞说。

  【救援】

  持续一分多钟海姆立克急救法,男童终于哭出声

  “我是在产科病房了,一见这情况,我判断应该是气管异物。”有了初步判断,王科霞立马从男子手中抱过男童,“当时判断是气管异物了,可小宝的爸爸抱孩子时,孩子还是仰面朝上。”

  抱过孩子,王科霞立马蹲下,右腿膝盖触底做支撑,让男童趴在自己的左腿上,不停地拍男孩的后背。

  随后,她又站起身,让男童头朝下,采取倒立叩背法,用力叩拍孩子的背部。

  就这样,在1分多钟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操作下,原本一动不动的男童突然吐出大量液体、固体混合物,并“哇”的大声哭了出来,这让王科霞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吐出来的东西是液体固体混合物,应该是牛奶和花生。”王科霞说,男童在吐出异物后大哭了两声,随即开始小声抽泣。

  见状,她立马提醒站在一旁的男童父母,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小宝的爸妈当时还是有点吓懵的感觉,我给他们说孩子现在缓过劲儿了,不过还得去医院进一步检查下。”

  【声音】

  救人是义务也是责任,谨防两岁左右孩童气管异物

  当男童情况渐渐稳定后,王科霞离开了人群。而她救人的事情从昨天下午开始,就在不少人的朋友圈传播开来。

  据了解,此次救人事件,是郑州人民医院自2016年3月以来,涌现出的第29起郑医好人正能量事件。面对大家的称赞,王科霞不好意思地笑了,“那时候脑子根本就没想那么多,我觉得换成哪个医务工作者都会这么做的,这是义务也是责任。”

  而提起昨日救人的事儿,王科霞甚至还有点腼腆且抱歉地说,“当时有点着急,急救方法不是特别正规。”

  抛开此次事件,相信不少人脑中都有这样一个疑问,就是为何小孩容易发生气管堵塞?对此,王科霞解释说,幼小儿童,尤其是刚学会走路的两岁间的孩子,他们发生气管异物的机率较高。这是因为小儿的气管与食物交叉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尚不健全。

  当孩子哭闹时,大人给其花生米、黄豆等食物,由于小孩口中含物说话、哭笑活动,使会厌软骨无可适从,而致吞咽时食物误入岐道,造成气管异物。此外,幼儿也因好奇,容易将钱币、组扣等异物放在嘴里,从而导致意外。

  那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异物卡喉窒息呢?王科霞说,家长在给孩子准备食物时,应尽可能将食物切成小细块儿,且当孩子口中含有食物时,一定要避免孩子出现大笑、讲话、行走和跑步的行为,并叮嘱宝宝,不许将小玩具放在口中。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