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气温转冷,流感开始步入流行季,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9-10-21 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

  从前9个月数字看,登革热已成为对我省影响较大的输入性传染病;随着天气转冷,流感开始进入流行季……10月18日,2019年全省疾控中心主任工作会在郑召开,会上,省疾控中心主任郭万申提醒各地要加强疾病预防。

  登革热成我省影响较大的输入性传染病

  “目前我国法定传染病共39种。”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流行病室主任苏佳说,根据传染病的传播速度、传播能力、治病能力、社会危害等因素,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三类。其中,甲类传染病2种,包括鼠疫和霍乱;乙类传染病26种;丙类传染病11种。

  会上,郭万申说,今年前9个月,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通过网络直报系统报告法定传染病40万多例。其中,无甲类传染病。

  在乙类传染病中,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疾病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痢疾和淋病。

  此外,今年前9个月,全省累计报告登革热200多例,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其中大部分是输入性病例,也有部分本地病例。

  “登革热目前已成为对我省影响较大的输入性传染病。”郭万申说。

  部分传染病发病有季节性

  不过,幸运的是,在这些疾病中,免疫规划疫苗可以预防其中的12种传染病。“比如乙肝,自从我省2002年开始将其纳入免疫规划后,乙肝的发病数明显降低,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已经控制在0.5%以下。”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张延炀说,目前,我国也由以前的高流行区变成了中流行区。

  此外,苏佳介绍,很多传染病有季节性特点。比如冬春季多流行呼吸道传染病,夏秋季易发生肠道传染病。

  在苏佳看来,传染病要出现传播、流行,三个环节缺一不可。这三个环节为: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其中,传染源是指体内带有病原体,并不断向体外排出病原体的人或动物;传播途径是指病原体从传染源排出体外,经过一定的传播方式,到达与侵入新的易感者体内的过程;易感人群则是指人群对某种传染病病原体的容易感染程度或免疫水平。

  “要预防传染病,就是要阻断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因此,苏佳提醒读者,生活中要注重个人卫生,同时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当然如果有适合自身的疫苗,要及时接种,因为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一种预防方式。

  据了解,对于孩子需要接种的一类疫苗,从去年开始,政府出资为每一个孩子购买了保险。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前9个月,我省共配送一类疫苗2473.171万剂次。

  提醒 流感开始步入流行期

  马上进入10月底,而流感也开始步入流行期。

  最近两天,记者从郑州各大医院呼吸科门诊了解到,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省疾控中心专家说,每年冬春季为流感流行季节。

  “从今年前9个月的数字看,全省发病高峰在1月份和4月份,预计2019年~2020年流感流行季节高发期仍然从今年底开始。”郭万申说。

  预防流感,专家建议,最好的方式,除了加强自身免疫力、注意卫生外,最有效的一个方式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