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过敏性鼻炎让你秋高气不爽,专家教您这样预防

2019-10-18 10:24 来源:人民网

  换季之时正值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怎样有效预防过敏性鼻炎是大家最想非常关注的问题。那么。过敏性鼻炎是由什么引起的呢?我们又该如何有效预防呢?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以突发和反复发作性鼻塞、鼻痒、打喷嚏、流涕为主要症状,患者常有过敏史。根据过敏性鼻炎的临床症状是否随季节而变化,可以分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一年四季都有症状。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呈季节性发作,多在春、秋季固定季节发病,常见于青少年,发病时会迅速出现症状,可持续数小时、数天至数周不等,发作间歇期完全正常。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主要诱发因素为花粉。另外,汽油、油漆、乙醇、甲醛等虽然不是过敏原,但也是诱发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作的强刺激因素。

  过敏性鼻炎是怎么引起的呢?专家表示,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原因并不是免疫力低下,而是机体的免疫识别系统出现了问题,把无害的目标当成了有害的,从而产生抵抗,抵抗过程中产生一些副反应,如打喷嚏、鼻塞等,便形成过敏性鼻炎。这种情况在北方比较明显,过敏性鼻炎患者中30%以上对蒿草过敏、春季对杨柳絮过敏。而南方则是90%对螨虫过敏,因为过敏原不同,所以疾病发生反应也不同。过敏性鼻炎,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方式能治愈,但有很多方法能干预,并且治疗后不影响工作和生活,不会在机体上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那么,过敏性鼻炎该如何防范呢?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相对好控制,在过敏期到来前的几天开始用抗组胺药物、鼻喷的激素,就能起到预防发病的作用。过敏性鼻炎患者应注意温度变化对鼻腔的刺激,尤其是冷空气的刺激,要适时保暖,调节心理状态,加强体育锻炼,睡眠要规律,确保身体功能的稳定,提高身体各器官之间的和谐关系,总结哪些食物或物质会导致过敏反应,从而少接触、远离这些过敏原。此外,换季时,从衣橱里拿出的被褥衣物等一定要先清洗晾晒,再进行使用,防止尘螨等导致过敏反应加重。最后,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好不要养宠物,如果养,也尽量不要把宠物带进卧室。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