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暴瘦十几斤或是湿郁化热闹的

2019-08-15 09: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王禄正在为一名患儿诊病

  郑州迎来雨季,虽说一场倾盆大雨让人倍感凉爽、心情舒畅,但不免湿气加重,再加上虽已立秋,温度还是不低,湿热两邪更加猖獗。河南省中医院名医堂的王禄大夫告诉大河健康报记者,最近来门诊的病人一半以上都是湿气重。在这些患者当中,有一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李泽雅文图

  吃不下睡不好一个月瘦十几斤

  在河南省中医院名医堂王禄大夫的诊室门口,一位女士与其他等待就诊的患者不同,她坐立不安、神色焦虑,时而走来走去,时而捂住胸口大口喘气。见到王大夫,她哭丧着脸开始叙述自己的情况。

  这位女士姓梁,两个月前她突然感觉浑身发烫,额头冒汗。梁女士说,自己随便一活动就大汗淋漓,且时常心慌,浑身无力。嗓子干痒,吃不下也睡不好。有时早上想吃几个包子,结果一个包子没下肚就想吐,本就体形消瘦的她一个月一下瘦了十几斤。梁女士是一位保洁员,作为体力劳动者,吃不下睡不好没力气可怎么工作?四诊过后,王禄大夫诊断她是湿郁化热之证。

  清热、利湿、健脾治疗顺序不同

  湿郁化热症状主要是低热,午后热甚,胸闷身重,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口干舌燥却不想饮水,饮入即吐,大便溏薄黏滞。胸痛闷热,尿短并且呈黄色,头昏脑涨。

  引起湿郁化热的原因很多:1.与地域有关。在河南的南部,湿热之邪就较为严重。2.与职业有关。做经常接触到水的工作,较易受到湿邪侵袭。特别是经常泡在水中,湿气可能会从下焦向上赶。3.喝酒,尤其是喝啤酒。时常饮酒易伤脾,脾的运化能力下降,则湿气郁积,郁久化热。4.喜食辛辣刺激之物。长期如此,湿热之气易在中焦肠胃处聚集,而中焦湿热后,可引起上焦火旺或下焦注热。若是在南方整体湿热的环境,就会全身不适。

  王禄大夫认为,现在湿热性疾病发病率上升的原因可能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同时与现代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治疗主要是清热、利湿、健脾。若湿气重则先利湿后清热再健脾;若热重,则清热利湿再健脾;两者都有好转,则以健脾为主,辅以清热利湿。

  三焦湿热清热利湿辅以健脾

  最终王禄大夫诊断梁女士属于三焦湿热,上、中、下三焦皆有湿热之郁。湿热郁积于肺则会引起咳嗽,郁积于肝则会晨起口苦,郁积于胃肠则食欲不振、恶心呕吐,郁积于下焦则时常感觉双腿发凉。热邪重时则觉背烧,湿邪重时则觉背凉。

  梁女士后背感到发热可判断她体内热邪更甚,且有头晕、咳嗽、发烧等症状,所以开方用利湿化浊、清热解毒的名方甘露消毒饮,而后再根据她口苦、食欲不振等不适进行加减调整。

  王禄大夫还告诉记者,若患者以泄泻为主,可用葛根芩连汤。此方也是夏季祛湿除热常用的方剂,主治胁热下利、胸脘烦闷、口干口渴、喘而汗出,解表清里效果不错。日常预防湿热之邪侵体应从生活细节入手。尽量少吃热性水果,多吃一些清热利湿食物。多喝温热的白开水,避免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养成每日早晨起床定时排便的习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