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打怪游戏”帮患儿克服黑暗恐惧

2019-07-25 09:13 来源:健康报网

  “宝贝不怕,我们一起打败‘黑暗小恶魔’!”近日,在武汉儿童医院眼科病房,护士阿姨带着次日要手术的患儿,提前预习黑暗的感觉。在眼科病房,因为术后要经历10个多小时黑暗时光,孩子们会害怕,甚至情绪失控。2018年2月,武汉儿童医院推出这种适应性训练,大大缓解了孩子的焦虑和恐惧,至今已有800多名患儿受益。

  8岁的女孩萌萌(化名)因为睑内翻,明天就要上手术台了。这天下午,萌萌最喜欢的眼科护士易冬霞来到了她的床前,告诉她:“萌萌,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游戏,有点像躲猫猫,先要遮住眼睛!”接着,易冬霞先请爸爸妈妈给萌萌戴上眼罩,告诉孩子:“现在你看不到东西了,就像到了黑夜,这个游戏就叫‘打败黑暗小恶魔’。”

  起初,萌萌有些害怕,双手乱抓,爸爸妈妈和阿姨握着她的手安慰道:“我们都在你身边陪着你,我们一起战斗!”萌萌情绪稳定后,护士和萌萌玩起了摸玩具的游戏。护士拿一个,萌萌摸一下来猜这是什么。一连猜中好几次后,受到表扬的萌萌兴趣大增。“现在,游戏进入第二关,我们下床试着去摸摸水杯的位置,然后走一走去厕所的路吧!告诉我,我们能打败黑暗小恶魔吗?”“一定能!”萌萌大声回答,一一顺利完成游戏任务。

  体验结束后,易冬霞护士帮萌萌取下眼罩,称赞小女孩真勇敢。她又问萌萌:“明天手术后,你会再见到黑暗小恶魔,你还会怕它吗?”“不会!”小女孩骄傲地回答。第2天术后,萌萌果然表现得很平静。

  武汉儿童医院外科护士长李天红说,儿童想像力丰富,但认知水平还不够成熟,总是会把黑暗中的模糊事物想像成可怕的事物。有些孩子由于看了恐怖的电视、听了鬼故事或者受到他人恐吓后,特别容易怕黑。短期看,孩子出现不同的心理和生理应激反应,会影响手术疗效;长期看,黑暗恐惧症有些会持续到成年,诱发某些心理障碍。

  2017年,李天红先后在护理人员和家长中发放关于黑暗恐惧症的调查问卷,发现大多人只是知道孩子怕,但为什么怕,特别是该么处理,并不清楚。为了帮助孩子克服恐惧和焦虑,李天红在请教科主任李世莲和医生们后,带领护理团队查阅大量文献,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决定用适应性训练来帮孩子提前接触和熟悉黑暗。这种训练通过做游戏、读绘本、聊天、练习黑暗中生活技能等方式,可以有效减轻孩子的不适症状。(王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