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六味地黄丸能随意吃吗?其实不适宜服用人群多达5类

2019-04-29 10:27 来源:人民网

  生活中,六味地黄丸是人们常能听到的药品名称,但对于它的功效与禁忌许多人仍是一知半解,不少人会把六味地黄丸当做包治百病、大补的“神药”,或认为它是中药,因此随便服用坏处不大。但事实上,六味地黄丸并非神药,并有5种人群不宜服用。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六味地黄丸由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六味中药组成,是历史悠久的补肾名方。不过,六味地黄丸并非人人都能食用,具体来说,不能服用该药的有以下5类人群:

  1.明显肾阳虚者不宜服。肾阳虚多表现为面色偏白、腰膝酸冷、体质虚弱、喜暖畏寒;

  2.没有明显肾阴虚症状者不宜服。肾阴虚表现为腰膝酸软、烦热、头晕耳鸣等,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很可能出现腹满、便溏、食欲不振等情况;

  3.肾阴虚但脾胃功能不好者不宜服。虽说六味地黄丸是偏于补阴的药,但方子内滋阴的药偏多,胃功能不好的人吃了后会妨碍消化功能,所以即使属于肾阴虚者,但脾胃功能不好,也不建议服用;

  4.健康人群不宜服用;

  5.肥胖者不可随意服用。中医认为,肥人多湿,湿则困脾,因此,体形偏胖的人不可以随便服用六味地黄丸“进补”。

  那么,到底哪些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服用该药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沈佳建议,是否能服用六味地黄丸,最好先请有经验的中医把脉,看看自己的病情与体质是否适合,千万别自作主张。即使病情与体质均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在服用期间也应注意:当患者出现感冒、咳嗽、发热等症状时,要暂停服用;服用期间若产生胃满、腹胀的不适症状,应先服用健脾开胃的药,待脾胃功能恢复后,再服六味地黄丸。

  张晓宁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治医师邢鹤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