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儿童打鼾勿轻视

2019-04-18 13: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俊俊和哲哲(均为化名)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兄弟俩自打出生起,就都有打鼾的习惯,因为年纪小,他们熟睡的时候,大人都认为是孩子睡得香的表现,为此还很高兴。

  随着年纪的增长,3岁时双胞胎兄弟上了幼儿园。一天,幼儿园里的老师跟双胞胎的妈妈王女士反映,班里的孩子睡午觉时,只有俊俊和哲哲两个小朋友打鼾。去年12月份,王女士和丈夫逐渐觉得孩子的鼾声越来越大,两个小孩都睡在身旁,夜晚就像是两人在上演鼾声“二重奏”,鼾声此起彼伏连绵不绝,有时候都能将两个大人吵醒。今年2月份,两个孩子因为感冒,扁桃体发炎,鼾声更大了,甚至有时候会把自己憋醒。这引起了王女士的重视,第一次带孩子们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医院给开了喷雾药。回家使用了几天喷雾药后,孩子们的症状稍微缓解,但没几天药好像就不起作用了。

  近日,王女士和丈夫带着两个小朋友来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过睡眠监测,诊断两个孩子都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需要通过手术来进行治疗。与孩子家长经过充分沟通后,王女士同意了手术。俊俊和哲哲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先后进行了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手术,彻底解决了鼾症这个“成长的烦恼”。

  耳鼻喉科主任袁琨指出,儿童打鼾是先天或后天性疾病引起,如扁桃体肥大、小颌畸形、腺样体肥大、咽腔狭窄或者肥胖等,导致呼吸道不通畅发出鼾声。小孩打鼾不是睡得好的表现,反而说明睡眠质量差,长期下来可能会导致缺氧,影响心肺功能和大脑发育,还可能影响孩子的“颜值”,严重时甚至会进出气被彻底堵塞导致猝死。

  袁琨表示,每年一到寒暑假的时候,科室一周就能接收10个左右的鼾症儿童,说明儿童鼾症并不少见。袁琨呼吁,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睡眠对身心健康发展的影响,帮助孩子控制体重,调整睡姿,增强体质和抵抗力,感冒时及时治疗,平时可训练孩子经常深呼吸、唱歌和微笑,同时保持营养均衡和作息规律,减少夜间剧烈活动,预防儿童鼾症的发生。当孩子出现打鼾、盗汗、易惊醒、尿床、长期鼻塞、张口呼吸等情况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早就医查明原因并及早治疗。

  (武汉市中心医院简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