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煎煮时间越长,中药药效越好?

2019-04-15 11: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汤剂是药物剂型之一,又称汤液。用药物煎汤,去渣取药汁而成。汤剂具有吸收快,作用强的优点,故有“汤者,荡也。”又可根据临床具体病症灵活处方,故临床上应用最广。《圣济经》载:“汤液主治,本乎腠理,凡涤除邪气者,用汤最宜。伤寒之治,多先用汤者以此。”《千金要方》序:“凡古方治疾,全用汤法,百十之中未有一用散者。……卒病贼邪,须汤以荡涤。”

  其实,中药煎煮是中药饮片中的有效成分不断释放、溶解的过程,而当煎到饮片本身与药液中的有效成分浓度平衡时,这种扩散运动就停止了。此时如果再继续煎煮,以求“又浓又少”,不仅药物内的有效成分不会再释出,还可能使非有效成分(如树脂、树胶、色素等大分子化合物)不断溶出,这样会使药液中有效成分因蒸发而减少,甚至在过长的高温中遭到破坏,从而降低药效。

  此外,长时间煎药还容易煎煳,过分浓缩的药汁会加重苦味,给患者服药带来困难,服药后会产生恶心、呕吐等副作用。因此,为使中药发挥应有的效力,要按常规煎煮一定时间,根据药物的性质来煎煮。多数情况下,各种类型的汤剂均应两煎为宜,汤药煎好后,应趁热滤过,榨干,尽量减少药渣中煎液的残留量。

  含有挥发成分的药物,如薄荷、苏叶、藿香、佩兰等不需要久煎,一般是后下,且在煎煮过程中防止有效成分挥发,所以必须盖着盖子煎;含有金银花、菊花等清热药及砂仁、沉香等芳香类药,也不需要久煎。有些补益药需要浓煎,但具体煎到什么程度,用多大量,需要请中医师根据病情确定,不可擅自加量或延长煎药时间;有些含皂苷的中药,如沙参、田七、牛膝、甘草、桔梗等药物,在温度没有达到100℃时就会开始沸腾,出现“假沸”现象,如果此时把药从火上拿下来,药材中的有效成分没有充分溶解,药效就会受影响,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在煎煮中应加以注意。

  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中药煎煮时间应遵循医嘱,视药物种类和疾病性质而定,并不是煎煮时间越长药效越好。(王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