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花粉柳絮过敏季,鼻塞、鼻出血、咽炎怎么办?

2019-04-03 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暖花开,郊游好时节来临,郊游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健康问题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家建议,春节要预防过敏性鼻炎、鼻出血、咽炎、中耳炎等疾病。

  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闫保星介绍,每年春季,耳鼻喉科门诊量骤增,过敏性鼻炎、鼻出血、中耳炎、咽炎、耳鸣等的患者增多,影响广大市民春天游玩的好心情。

  误区:过敏性鼻炎不需要治疗

  在很多人看来,过敏性鼻炎只不过是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是这样吗?闫保星说,事实上,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嗅觉丧失甚至诱发哮喘。

  闫保星介绍,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由基因与环境互相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症状严重,每年固定季节发作,常鼻内奇痒,连续打喷嚏,流一大堆清水样鼻涕;还伴有鼻塞、头昏、注意力下降、失眠等。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症状相对较轻,发作时间不定,多为间断性或常年性发作,常在闻到某种气味、接触宠物和打扫卫生时发作。

  春天里,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呢?闫保星说,对花粉过敏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好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去一些花草树木较为繁茂的地方,如景区等。

  日常要做好防护措施:出门时最好不要穿亚麻、毛线等易吸附花粉的衣物,佩戴专用口罩和全封闭眼镜;外出归来后用鼻腔清洗护理器进行鼻腔生理盐水盥洗;在室内时关闭门窗以减少室外致敏花粉的进入;多运动,增强体质;合理饮食。

  “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防寒保暖,曾经有过敏史的患者,最好提前进行预防性治疗,如果是对真菌、尘螨过敏,要保持室内通风、干爽,勤晒被子、枕头等。”闫保星说。

  鼻子出血后,你的方法正确吗?

  春天容易鼻子出血,怎么回事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孟令浩医生介绍,较为干燥,容易引起感冒、鼻炎等,进而导致鼻腔毛细血管破裂,引发出血;另外,空气中粉尘增多,也会增加鼻子的负担,诱发出血,平时多饮水,清淡饮食,多吃瓜果蔬菜等,都可起到给鼻子“保湿”的作用,以达到预防出血的效果。

  很多人鼻子出血,会用卫生棉塞住鼻子,这样做对吗?孟令浩说,当您发现鼻腔出血的时候,应该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翼部,直接压迫约5~10分钟。冰敷也是比较常见的止血方法,可直接将冰冻过的毛巾或冰袋敷在鼻根及鼻头上面。

  “通过临床总结发现,孩子出血一般比较靠前,通过鼻腔填塞,按压或者冰块冰过之后,病人一般出血都能控制,不用来医院就诊。而中年老年出血靠后,填塞按压不见好转,感觉液体往后流,吞咽有血液的话,需要来医院就诊。”孟令浩强调。

  气温回暖要小心发咽炎

  闫保星介绍,气温转暖后,空气中的病菌和细菌也随之增加,这些都会对咽部黏膜产生刺激,使呼吸系统防御功能降低,从而出现咽部干痒、疼痛、灼热、异物感等不适。

  他说,春天保护嗓子,首先要摒弃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做到戒烟、戒酒,不吃刺激性食物,少吃一些油炸、腌制食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清洁和湿润咽喉部,避免细菌感染。

  80%分泌性中耳炎由感冒引起

  “春天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反复无常,很容易引发流行性感冒,而临床数据显示,八成以上的分泌性中耳炎都是由感冒引起的。”闫保星说。

  感冒后出现鼻堵、流涕、鼻咽部黏膜充血肿胀,很可能压迫连接鼻腔与中耳的咽鼓管,造成咽鼓管堵塞,中耳外的压力大大超过中耳内的压力,进而导致中耳黏膜水肿,粘膜下毛细血管增生,通透性增加,血管中的血浆渗出到中耳腔形成积液,影响听力,闫保星说,小朋友的咽鼓管结构相较于成人而言,短、平、宽,鼻咽部的炎症更容易通过此路径蔓延至中耳腔。

  闫保星建议,春暖花开,虽是踏青赏花、郊游的好时节,但空气中花粉、柳絮等易过敏物质的增加,天气干燥,也是耳鼻喉疾病的高发期,如果出现鼻堵、鼻痒、打喷嚏、咽干、咽痛、耳堵闷、听力下降、耳鸣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尧青 陈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