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术前会诊 术中管理 术后跟踪 无痛就医 智能舒适更贴心

2019-03-27 08:59 来源:大河网

  3月25日,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手术室内,麻醉医生正在做术前准备。当日,“2019中国麻醉周”河南站活动启动。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河南日报记者王平曹萍

  3月25日至29日为“中国麻醉周”,今年活动的主题定为“敬畏生命,关注麻醉——安全舒适保健康,麻醉医生在身旁”。这两天,省会各大医院纷纷启动了“中国麻醉周”主题宣传及义诊咨询活动。

  随着近年来医改的深入推进以及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变化,麻醉医生已成为打造无痛与舒适化医疗的重要力量。

  从关注“术中”到关注“全程”

  “大夫,我上一次生孩子是剖宫产,这次做无痛人流对身体会有影响吗?”3月25日上午,在省人民医院的麻醉门诊,32岁的陈女士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咨询。麻醉医生邹旭丽对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估,让陈女士焦虑紧张的情绪缓解了很多。

  从手术室“幕后”走向门诊“前台”,麻醉门诊的开设,让以往麻醉术前风险评估、术前检查等准备工作“前移”,同时还能提供麻醉专业的特色治疗。这正是近年来麻醉医学领域所倡导的“围术期医学”理念的生动体现。

  这样的理念也深刻影响着麻醉学科的发展与完善。去年11月,河南省人民医院率先在全省更名成立“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随着医疗核心观念的转变,麻醉医生不只是术中管理的‘中间医生’,而是全程关注并参与患者诊疗的围术期医生。”该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张加强说。

  从保障生命安全到无痛舒适化诊疗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重症监护室(AICU)正式亮相,迈出了我省麻醉重症医学的重要一步。

  据该院副院长苟建军介绍,开设麻醉重症监护室是新时代麻醉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的新需求。“今后,所有四级手术术后患者,以及其他术中、术后出现手术并发症,不能够平安、及时返回病房的手术患者,都将首先入住麻醉重症监护室进行专业治疗。”

  如果说在手术室开设麻醉ICU是为重症患者“保驾护航”,那么开展分娩镇痛则是让孕产妇得到无痛舒适化就医体验。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了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我省有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39家医院“入围”。

  智能化管理把麻醉医生“留”在身边

  3月26日,结束了一上午连台手术的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副主任张伟掏出手机,点击安装在上面的一款“REHN移动查房”APP,查看手术病人的术后镇痛情况。在这个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上,患者姓名、病区床号、镇痛泵输液进度、手术时间及病种等信息一目了然。

  “相比以往的口头传达、人工随访,现在设置在镇痛泵内的无线wi-fi基础上的智能化镇痛管理系统,术后病人可实现自控镇痛,医生通过手机端即可随时查看镇痛情况,实现了对术后病人随时跟踪、‘床旁’即时服务。”张伟对此感触颇深。

  此外,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还专门设置了24小时疼痛热线,并抽调专人进行麻醉后康复随访与诊疗。正是基于这样功能完善、科学规范的疼痛管理模式,该院术后疼痛发生率近两年来远低于国内术后疼痛发生率的平均水平。

  搭上“互联网+”的这趟快车,麻醉医生今后将离我们更“近”一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