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合理安排饮食 防控妊娠期高血压

2019-03-11 10:14 来源:西安晚报

  在妊娠期,准妈妈们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妊娠期的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妊娠期高血压分为四类:慢性高血压、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和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妊娠高血压,血压多于产后一年内恢复正常。如果产后血压持续增高,可演变为原发性高血压。

  日常生活中

  应注意自我监测

  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国际医疗病区主任、心内科专家李宇表示,孕妈若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的,轻者可无症状或轻度头晕,血压轻度升高,伴水肿或轻度蛋白尿;重者头痛、眼花、恶心、呕吐等,血压升高明显,蛋白尿增多,水肿明显,甚至昏迷、抽搐、死亡。另外,此病还会增加胎盘早剥、产后出血、胎儿窘迫、新生儿并发症,新生儿死亡等风险,影响母婴健康。

  尽管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这么多危害,但是孕妈妈也不必太过担心,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孕前咨询、孕期合理用药,控制血压,绝大多数孕妇和胎儿仍能安全度过孕产期。但怀胎十月是个漫长的过程,病情可能会有变化,有时候会因为一些原因,孕妈妈的血压突然爆发性的升高,引起一系列的高血压并发症。所以,即使血压控制到正常了,孕妇也要注意自我监测,还要定期做产检,有不舒服的时候一定要告知你的主诊医生,让医生能及时来帮助你。

  定期产检

  早发现早治疗

  李宇主任提醒,做到如下几点可能会降低发病率和严重程度。首先,尽量在适龄阶段怀孕,年纪太小或年龄太大都是妊娠高血压高危人群,在最好的年龄怀孕,并发症就会减少。其次,控制体重,肥胖、糖尿病患者也是子痫前期高危因素,体重正常的女性,发生子痫前期的概率也会降低。另外,如果孕前有高血压疾病的要药物控制血压,血压平稳后怀孕,孕期也要用适合孕妇的药物控制血压。

  子痫前期、子痫在卫生经济条件差的人群中发病率更高、更严重,原因是小病不治导致大病无法治。定期产检可以早发现、早治疗,防止出现严重并发症。

  孕期

  一定要控制体重增长

  李宇主任强调,孕妈合理安排饮食,对于预防和控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非常关键。孕妈妈体重增加超过15千克者的妊高症发生率较高。所以孕妈妈要注意控制体重增长,热量的摄入要适中。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也是导致妊高症发生的危险因素,所以孕妈妈每天都应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并注意优质蛋白的比例应达到总蛋白摄入量的一半,可通过瘦肉、蛋类、豆类及豆制品等食物补充。还可以多吃鱼鲫鱼、鳝鱼淡水鱼所含的EPA对改善孕妈妈人体代谢,改善微血管循环和抑制血小板聚集都有所帮助。多吃谷类和新鲜蔬菜,谷类及新鲜蔬菜不仅可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还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防止妊高症。

  孕妈妈怀孕中期患妊娠贫血,会引起孕晚期妊娠贫血,导致胎盘缺血缺氧,应适量补铁剂, 要限制摄入含有酒精的各种饮料、过咸过甜的食物、辛辣的调味品。过浓的鸡汤、肉汤、鱼汤,经代谢后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加重肾脏的负担。另外,孕晚期的饮食应该以量少、丰富多样为主。饮食的安排应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多食富含优质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但热量增加不宜过多,以免体重增长过快。( 张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