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健康吃元宵千万别任性! 吃元宵后应减少主食的摄入

2019-02-15 11:56 来源:人民网

  元宵节将至,阖家团圆的美食自然少不了元宵。元宵虽美味,却是一种高糖、高热量的食品,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三高”人群等应该尽量少吃元宵,健康人群也应讲究健康的吃法,千万别任性。

  专家提醒,元宵外皮黏性大,馅儿高糖、高热量,有的还含有高油脂,不容易消化,因此不宜多吃。在烹饪手法上,不少人喜欢香脆可口的炸元宵,但经过高温油炸后,元宵油脂含量更高,更难以消化,因此最好煮着吃。建议吃元宵时搭配绿叶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既可降低消化道中食团的黏度,又能改善元宵馅儿带来的发腻感。此外,元宵外皮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冷却后更加难以消化,所以应该趁热吃,吃元宵后还应减少主食的摄入。

  专家还提醒,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冠心病、急性胃肠炎患者都应少吃元宵,以免加重病情。咀嚼、吞咽和消化功能弱的老年人、婴幼儿也应尽量少吃元宵,监护人要特别留意其别被元宵卡住食管、气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