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六诱因惹脂肪肝  三招助你甩掉它

2018-12-13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这些年,脂肪肝成了体检报告中的“高频词”。不少人大感意外:好像没有什么症状,怎么就中招了?

  脂肪肝不仅好发于肥胖、糖脂代谢紊乱的中老年患者,也频频出现在众多貌似健壮的中青年身上。

  如果没能及早发现它、远离它,由它任性下去,发展到后期可能出现肝硬化,甚至代谢紊乱,心脑血管、糖尿病也会跑出来添乱,对人体的“杀伤力”就大了。该如何防着它、摆脱它,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专家为你支招。

  只是肝太肥?没那么简单!

  你可别小瞧脂肪肝的“能耐”,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消化内镜室副主任医师李培武提醒说,脂肪肝不只是肝脏的病变,它其实是代谢综合征累及肝脏的表现。代谢综合征是多种代谢成分异常都“摊上了”,起因是肥胖,核心是胰岛素抵抗,心脑血管病往往还会来添乱, 2型糖尿病到了晚期也会来凑热闹。

  沾上了脂肪肝不重视,可从早期的单纯脂肪变性,进展为中期的脂肪性肝炎,到了后期肝硬化就更不好治疗了。不过,只要不酗酒、戒除了酒瘾,应该不至于发展到肝硬化这么严重,但长期代谢紊乱,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威胁也不亚于肝硬化。

  六大“坑”你踩中几个?

  看到体检单上“脂肪肝”“判决”,多数平日里能吃能喝、自我感觉身体“棒棒”的亲们都会感到意外,甚至很不服气:为什么它偏偏要赖上我?

  脂肪肝到底怎么来的?李培武梳理了6个催化脂肪肝的“大坑”,不妨仔细对照你到底中了几个。

  1.膳食结构不合理

  越来越多人每天摄入的热量和营养素明显增加,而且来自饱和脂肪、单糖、双糖的热量上升(包括果糖饮料),这些对于脂肪肝的“茁壮成长”简直太有利了!

  2.饮食习惯不健康

  现在物质条件好,很多人觉得“能吃是福”,每餐吃得太饱、荤食太多,餐后零食、特别是甜食吃得太多,加上熬夜经常吃夜宵、早上起不来不吃早餐……这些任性的饮食习惯,都给脂肪肝和肥胖症的出现提供了有利条件。

  3.多坐少动

  我们身体里的多余热量,主要是通过体力活动来消耗的。当人体习惯久坐、不参加体育运动时,没有被消耗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

  很多人平日都喜欢“多坐少动”,多余的热量未及时消耗掉,脂肪就聚集到皮下、肝脏,哪怕外表看着不胖甚至偏瘦,但发展成腰围增粗的内脏型肥胖就更危险了。

  4.酒喝太多

  一般来说,一个人平均每天摄入酒精量大于40克、持续5年以上,易发生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如果不加以遏制,进一步发展下去,脂肪肝就会变成更加凶恶的肝硬化、肝癌。脂肪肝也会发生在短期、反复、大量饮酒的人身上,如果你在两个星期内每天摄入的酒精量大于80克,脂肪肝同样会迅速“傍上你”。

  5.遗传易感性

  脂肪肝跟遗传还有一定关系,有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以及有脂肪肝家族史的人,相对更易患上脂肪肝。特别是父母都患有上述这些疾病的人,比别人更易被脂肪肝“盯上”。

  6.减肥过急

  如果减肥速度超过1.5千克/周,反而有利于脂肪肝的成长。建议减肥的速度控制在每周1斤到1公斤之间。

  无药可消灭脂肪肝 三大“克星”能对付它

  体检查出脂肪肝,知道它的危害之后,你是不是会想:有没有哪种“灵丹妙药”可以直接“消灭”它?

  “答案是否定的!” 李培武说,脂肪肝的“成长过程”决定了单纯的药物是很难对付它的。不过也不用慌,改变生活方式、调整饮食、合理运动,这三大“克星”可以对付它。

  生活方式干预

  如果我们能改变吸烟好酒、熬夜工作、暴饮暴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并以不暴怒、少气恼的态度为人处世,脂肪肝就很难在人体里存活下去了。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脂肪肝,戒酒后几个星期内,肝脏的脂肪就有可能逐渐消退,即使是多年“酒精考验”、有肝硬化倾向,如果能坚持戒酒,还是可以减缓进展速度,为进一步治疗争取机会。

  饮食调整

  一日三餐要规律,注意三大营养素的合理搭配,增加蛋白质摄入,重视脂肪的质和量,适量控制糖类。脂肪的摄入建议以植物脂肪为主,限制动物内脏、脑髓、蛋黄等高胆固醇类食物;增加瘦肉、鱼类、蛋清及新鲜蔬菜等富含亲脂性物质的膳食,有助于促进肝内脂肪消退。特别是高纤维类食物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及控制血糖和血脂,对于营养过剩性脂肪肝尤其重要。

  另外,每天充分饮水,多喝白开水、矿泉水、净化水和清淡茶水,不要只喝各种饮料、牛奶、咖啡,它们也可能成为脂肪肝的催化剂。

  运动疗法

  多做各类有氧运动,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可选择慢跑、中快速步行、打羽毛球、踢毽子、跳舞、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李培武特别提醒:运动不是越多越好,强度要适可而止,一般以心率达到一定标准[(170-年龄)次/分]为宜,每个人根据自身耐受程度,设定运动的强度,包括每次运动持续的时间(15~60分钟)和每周运动的频率(每周3~5次)。年轻人的强度和频率可适当高些,中老年人根据身体情况适当降低。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消化内镜室副主任医师李培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