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结核病防治40年 2017年发病率为61.55/10万,年死亡人数48人

2018-11-27 09: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8年,结核病纳入医保范围后,患者的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2005年3月11日,省政府领导与各市政府签订结防责任目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蒋建国文图

  提起结核病,您首先会想到什么?

  从曹雪芹笔下“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的林黛玉,到鲁迅笔下吃人血馒头治病的华小栓,再到小仲马笔下因低热而脸颊泛起淡淡红晕的茶花女,故事的主人公都患有这种病——结核病,一种令人为之色变的疾病。

  这个被称为“白色瘟疫”的结核病,又被称为“痨病”,民间素有“十痨九死”之说。在中国历史上,此病曾经席卷中国大地,带走至少两亿人的生命。

  1978年,河南省结核病发病率为810/10万,年死亡人数达2.7万。

  2017年,河南省结核病发病率为(61.55/10万),年死亡人数仅48人。

  一组数字,穿越历史隧道40年,它的转变,不仅凝聚了人类同结核病进行的卓有成效的斗争,同时,折射出关注民生、呵护民生,一直是政府及疾控人的心愿。

  砥砺铸青虹,40年集大成。

  在和这个古老传染病的较量中,河南结防在磨砺中成长,在实践中提升。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河南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星星之火燃起“免费”治疗之路

  关键年份:1993年

  76岁的陈先生是郑州一家银行的退休干部,提起肺结核,他用了两个词:“痛彻心扉”和“终生难忘”来形容。

  陈先生老家在豫南农村。在他刚刚记事时,爷爷就天天咳,随后奶奶、父亲被传染,最后,在县城医院,三人被确诊为肺结核。医生叮嘱陈先生的母亲,一定要做好隔离防护。随后的日子,陈先生及母亲没有被传染,但当时年仅3岁的小妹不幸卷入其中。因家庭贫困,无钱正规治疗,四个亲人先后离开人世。

  “新中国成立前,河南结核病流行十分严重。”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哲说,据郑州史志记载,结核病感染率几乎为100%,患病率达到5%以上,死亡率达到230/10万以上。

  1978年6月5日,全国第一次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后,河南省的结防工作有了新转机,迎来了发展机遇。1980年前后,全省各地(市)、县及工矿企业,先后成立了结核病防治机构,一个体系完整的结核病防治网络逐渐形成。从此以后,河南的结核病患者有了归宿。

  应对结核病,无论是疾控人还是患者,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钱。

  显然,政府和相关部门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1993年起,原卫生部设立专项资金,在全国9个非世行贷款省开发了“卫生部加强与促进结核病控制项目”,河南是试点之一。

  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国龙介绍,当时我省第一批入选的是12个项目县,占全国首批项目县的1/5。

  据了解,入选项目患者的治疗管理经费,实行国家、省、市(地)县(市)各按1∶1∶1∶1的比例,分别投入1万元。每个项目县治管150例病人,作为项目县病人的药费减免、管理、宣传教育、培训等费用。

  此外,2002年,我国还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日本物资援助实施“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越来越多的县成为项目县,而这也促进了我省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快速发展。

  王哲说,虽然,那时药费减免的金额有限,覆盖的人群也有限,但毕竟对于我省结核病防治及结核病患者来说,这是一个历史转折点,从此,“免费治疗”之路越走越宽。

  援助加大患者逐步享受到免费政策

  关键年份:2003年

  有数字显示,我省80%以上的结核患者分布在农村,在结核患者中,贫困人口占36.27%,37.3%的结核患者因经济困难而延误就诊,56.5%的患者因经济困难而得不到正规治疗。

  王哲介绍,虽然1993年我省便是卫生部的肺结核免费试点,但和我省庞大的结核患者数相比,项目覆盖的人群还是有限,大部分患者因为经济因素流散在社会,得不到有效的治疗。

  “尤其是一些贫困的山区,结核病表现为典型的‘窝子病’,因结核病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者时有发生。”王哲说。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各方努力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2001年制定了《河南省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成立了结核病防治领导组织。

  2003年,我省启动了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该项目对贫困地区的结核病控制给予了有效援助,同时,省级财政每年投入近6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结核病防治,免费提供一线抗结核病药品。

  2005年,省财政厅决定,每年增加省级结核病防治专项经费1620万元,直接用于患者的诊断治疗,使免费诊断治疗肺结核患者真正落到了实处,成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创新的一大亮点。

  同样从2005年起,省政府连续6年与18个省辖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防治策略和措施得到贯彻落实。

  张国龙介绍,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极大地帮助结核患者及时就诊、坚持治疗、完成疗程。2005年我省如期实现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覆盖率达到100%、新涂阳患者发现率达70%、治愈率达到85%”的目标。

  全国率先结核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关键年份:2008年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结核病发病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这些数字令人欣慰,但是,由于我省农村人口比重大,尤其是贫困地区结核病发病率较高,是全国结核病高负担省份之一,特别是我省结核菌总耐药率又高,受到国际社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因此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要想消灭结核病,不仅需要更加先进的医疗技术,如何帮助解决患者的治疗费依然是解决结核病防治路上的一个很重要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又将脚步往前挪动了一步。

  200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将结核病列入新农合补偿范围和城镇医保报销范围,同时将耐药结核病治疗列入重大疾病救治范围;积极争取全球基金、中盖结核病项目、国家重大专项科研“结核病发病模式研究”课题,这些政策的实施为我省结核病防治注入了新活力。

  “政策实施后,明显提高了肺结核患者就诊率和随访率,促进了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的完善。”王哲说。

  根据国家统一方法测算,在“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我省累计减少肺结核病患者死亡人数达9.5万人,减少肺结核病发病人数16万人,使161万人免受结核病菌的感染,减少新发肺结核病患者所支出的门诊医疗费用1.1亿元,为全社会挽回间接经济损失287.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我省社会经济发展。

  再度创新肺结核患者门诊看病也报销

  关键年份:2018年

  2018年11月20日,在郑州市河南饭店一间大会议室内,来自全省各地的数百名疾控人聚集一起,参加了在河南结核病防治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会议的名字叫:河南省结核病按病种付费工作启动会。这次会上,我省宣布,6种肺结核疾病实行门诊和住院按病种付费。换句话说,肺结核患者今后在门诊看病也能报销了。

  “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结核病按病种付费工作,是年初省卫计委党组研究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我省疾病防控的一项重大举措。”省卫计委副主任黄红霞说。

  黄红霞说,之前我省和全国一样,定点医疗机构对肺结核病患者实行了部分费用减免政策,但是,政策规定住院结核病患者才能报销,而结核病患者只有20%左右需住院治疗,80%达不到住院治疗标准,只能自费治疗。

  这项政策的出台,在全国尚属首次,主要实现以下几个目的:一是对肺结核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均实施按病种付费,这就把另外80%的结核病患者覆盖在医保政策内,实现了对结核病患者的全覆盖。二是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明显提高了肺结核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三是指导各地严格执行结核病分级诊疗和临床路径,从医保制度上规范了结核病临床诊治工作。

  肺结核按病种付费工作的启动和全面实施,必将有力地推动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更加规范,持续提高患者管理率、治愈率,持续降低肺结核发病率、病死率,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如期实现,造福广大群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