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人人都能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这几类人并不适合

2018-09-21 09:22 来源:人民网

  由于粗粮富含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青睐粗粮。那么,是否所有人都适合吃粗粮呢?怎么吃粗粮才健康?

  以下人群并不适合吃粗粮:

  1.缺钙、铁等元素的人。因为粗粮里含有植酸和食物纤维,会结合形成沉淀,阻碍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

  2.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

  3.免疫力低下的人。如果长期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超过50克,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

  4.体力活动比较重的人。粗粮营养价值低、供能少,对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而言营养提供不足。

  此外,老年人、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的婴幼儿和儿童,以及胃肠功能较弱者,由于消化吸收功能弱,吃太多粗粮会增加胃肠负担,还会妨碍其它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尤其对于消化功能不完善的婴幼儿,常吃粗粮不利于生长发育。如果将粗粮研磨成粉或粉碎成小粒吃,则有助于人体消化和吸收。《健康报》也指出,大病初愈者和大手术恢复期的病人不宜吃粗粮,患者在整个恢复期都需要大量优质蛋白的摄入,粗粮不仅可能会引起腹胀不适,还会干扰优质蛋白质的吸收。

  那么,如何吃粗粮才健康呢?

  建议,每天每人摄入主食250~400克,其中粗粮的量每天50克比较合适。超过这个量,很多人会出现不适感;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消化不好的人要在此基础上适当减量。吃粗粮要循序渐进,及时补水。刚开始吃粗粮时要小量而且要做得软一些,给自己的消化系统一段适应时间,然后慢慢加到合适的量。另外要及时补充水分,因为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需要水分来保障正常消化。吃粗粮的最佳烹饪方法是蒸着吃,各种粗粮和大米、薯类,混合搭配蒸着吃最好,营养均衡也不失色和味。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