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调肝疏肝保健康

2018-07-30 15: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涛

  中医认为,肝最主要的生理功能便是主疏泄,是指肝气具有疏通、畅达全身气机,调节情志等功能,表现为若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气机调畅,才能保持精神乐观,心情舒畅,气血和平,五脏协调。反之,若肝主疏泄功能障碍,气机失调,就会导致精神情志活动的异常。

  持久或强烈的情志刺激,使全身气机得不到疏通,就会最终导致肝气郁结。轻则表现为情志抑郁、胁痛、胸闷、腹胀、嗳气、妇女月经不调等。重则可出现气聚血结,并会影响其他脏腑,日久成癥瘕积聚,比如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甚至导致恶性肿瘤等。因此针对肝气郁结的朋友,疏肝解郁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日常要做到以下几点:

  情志调理

  首先要心情放松,要学会释放,在遇到不满意或不开心事情时,要勇于表达或向别人倾诉出来,不要把事情都放在心里,只有发泄出来了,自然便不会郁结了。慢性疾病患者要全面地了解自身所患疾病,充分了解疾病的发病规律。采取积极的态度面对疾病,与家人、朋友之间多交流,疏泄自身不良情绪,从而提高自身对抗抑郁和焦虑的能力。同时还要遵循中医的“天人合一”理念,要尽量调节自己的情绪,顺应自然,做到平和心态,把得失看淡了,自然心旷神怡。

  饮食调理

  肝气郁结的人可多吃具有理气解郁、调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如大麦、荞麦、高粱、刀豆、蘑菇、苦瓜、萝卜、洋葱、菊花、玫瑰等。

  药物调理

  若肝气郁结症状比较明显,通过日常食疗方法难以调节,则可以考虑服用一些疏肝行气解郁的中医汤剂或中成药,一般都可以取得不错的疗效。如具有疏肝理气,活血止痛功效的柴胡疏肝散;安全、有效的养肝小药方柴胡二皮蜜饮:柴胡10克,青皮6克,陈皮12克,蜂蜜30克,将柴胡、青皮、陈皮用冷水浸泡后入锅煎30分钟,去渣取汁,调入蜂蜜即成。

  中医穴位按揉法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是肝经上治疗各类肝病的特效穴位。刺激它不仅可以疏肝解郁,而且能够使偏旺的肝火下降。太冲穴很好找,在足背上第一、二脚趾缝向上找,大约有两指宽的地方,在两个骨头之间,按下去有很强的酸胀或胀疼感。晚上9~11点是肝经气血运行最旺的一段时间,这个时候段可先用热水泡脚,然后按揉两侧太冲,每穴5分钟,以出现酸胀或者胀疼为度,对缓解肝郁效果不错。(张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