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郑州金水区卫计委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2018-03-23 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及自我防治意识,3月23日,郑州市金水区卫生计生委、金水区疾控中心、金水区计划生育协会组织辖区省职工、市妇幼、市儿童、区总医院等十五家医疗机构,在林怡园广场开展了"开展终结结核病行动,共建健康中国"主题宣传活动。

3

  活动现场,金水区卫计委工作人员悬挂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横幅,设立了咨询台,发放结核病宣传资料。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前来咨询结核病知识的居民络绎不绝,结核病专业人员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从结核病的常见症状、国家的免费治疗政策、居民医保报销政策、结核病可防可治等方面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讲解,耐心解答广大居民前来咨询结核病防治知识和自我防护等健康知识。当天,群众咨询一千余人次,工作人员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五千余份,发放颈椎枕、布防袋、坐垫、电子秤、卡包等宣传品一万余份。

1

  金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结核病俗称"肺痨",它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肺结核的局部症状有咳嗽、胸痛、气短、咯血,一般比较隐匿,不典型。居民一旦感染发病,若不及时、不规范、不彻底治疗,最终导致复发、恶化、产生耐药。

       持续两周以上咳嗽、咳痰或咳血的患者,应及时主动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留痰标本,做结核菌素试验和胸片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化治疗,可减少耐药菌的产生,有效杀灭体内的结核菌,最终达到治愈的效果。目前金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将肺结核患者的督导服药纳入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实施耐多药结核病控制项目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切实降低结核病的传播风险。 (尧青 刘鏐)

2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尚国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