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今年将再设1至2个美沙酮门诊 帮“瘾君子”戒毒

2018-02-28 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李晓

  本报讯每天10元,饮用一杯“美沙酮”来消除毒瘾,这,便是政府为帮助“瘾君子”戒毒而设立的美沙酮门诊。昨天,2018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艾滋病防治暨卫生应急工作会在郑召开,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的目标是要再设立1至2个美沙酮门诊。

  “地址正在选,大概会在豫南一个城市里。”省卫计委有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鸦片类麻醉药品,在临床上通常被作为吗啡的替代品,用于止痛。

  美沙酮替代疗法是目前被许多国家所采用的戒毒方法。戒毒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合法、安全服用美沙酮,可消除对海洛因尤其是静脉注射毒品的依赖,并可以有效控制吸毒,降低毒品危害,使吸毒者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并减少共用针具带来的艾滋病等疾病传播。这种疗法于2004年被引入我国,2008年,我省在三门峡设立了第一家美沙酮门诊,之后,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焦作、周口、商丘、南阳、漯河、许昌、巩义等11个地方也陆续有了美沙酮门诊。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8家美沙酮门诊,其中郑州市有4家。”省卫计委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这18家门诊累计治疗9000人。

  省疾控中心美沙酮门诊相关负责人介绍,给受治者服药前,门诊会先对申请者进行体检,确定有吸毒史才可以服药。同时,第一次参加治疗的人员到门诊时需提交身份证和戒毒证明,然后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各方面体检,一切符合要求后,门诊人员将会为每一位接受治疗者编号、照相,制作电子病例,建立个人档案,同时根据每人具体的身体状况和“中毒”的深浅决定服药量。

  “美沙酮药效一般会持续36小时,36小时后如果没再喝,毒瘾便会重新发作,所以我们要求受治者每天都要来。”这位负责人说,门诊将不定期进行抽检,检查维持治疗者是否在偷吸海洛因,美沙酮对其是否有副作用等,一旦发现受治者在服用美沙酮的间隙偷食海洛因,或者在3个月内累计15天不服用美沙酮,门诊将解除受治者的治疗资格,再次接受治疗须重新申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