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河南曙光肛肠医院路俊超:防痔疮四部曲 帮你安心过大年

2019-08-23 1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河网记者从河南曙光医院了解到,春节前这段时间,痔疮发病率增加,路俊超主任提醒大家健康过大年,谨防痔疮来袭。

  路俊超介绍,痔疮很容易成为春节前后的“节日病”,患者只要一不注意它就可能发作或加重。节日期间,人们往往都有很多聚会、酒宴,在酒精、辛辣的刺激下,很容易导致直肠黏膜血管曲张、扩大,从而导致痔疮突发,轻者便血、眩晕,重者可能导致痔疮急性嵌顿、坏死等严重后果。

  “有痔在身的患者应忌食或少食刺激性饮食,如辣椒、胡椒、生姜、大茵香、蒜、葱等,因为这些饮食可刺激直肠肛门的黏膜皮肤,使之充血明显,加重了痔出血、脱出症状。”路俊超说。

  路俊超建议痔疮患者要有意识地多吃青菜、水果、粗粮、豆类,控制肥腻肉类、煎炸食物的摄入量,另外饮食不宜过多、过饱,以免因大便干燥,排出困难而加重痔疮。春节期间可适当补充对痔疮有预防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槐花、黑芝麻、猪大肠、羊大肠、鳖肉、胡桃肉、竹笋、蜂蜜等。同时切忌过度饮酒,以免加速痔疮发作。有关研究表明,长期过量饮酒的人群,其痔疮发病率是适量饮酒或不饮酒人群的五到六倍。

  路俊超特别推荐防痔疮简单四部曲,祝大家安心过大年:一、保持良好的饮食及作息习惯;二、养成良好排便习惯;三、练习提肛运动;四、保持肛周清洁。

  实际上肛肠疾病有很多种,如痔疮、肛裂、直肠息肉甚至直肠癌。这些疾病的临床表现有相似之处,但其诊断和治疗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还是应到医院由专业医师确诊,进而指导治疗。(尧青 李金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