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面对癌症 患者和家属都需要心理帮助

2018-02-02 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 记者王方方

  医护人员:

  主动发现患者心理问题

  30多岁的张先生是一位直肠癌患者,不得已做了造口手术(即在腹壁建立“人工肛门”),这让原本作为精英一族的他备受打击,由于总担心假肛会掉,粪便会随时排出,他已经一个月没有睡好觉了。卫莉了解情况后,对张先生进行了从护理到心理的全方面帮助,并让积极向上的病友鼓励他,几天后,他终于可以睡好觉了。

  卫莉说,癌症患者不可避免存在心理问题,但很多人却找不到合适的出口,日积月累,甚至会产生轻生的想法,更别说配合治疗了。为了主动发现患者的心理问题,河南省肿瘤医院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心理知识培训,目前,针对癌症患者的心灵关怀师已经遍布各个病区。

  护理患者:家属不必太过小心

  不少患者家属面临如何告知患者病情的难题,卫莉指出,家属告知患者病情,需要有以下两步:1.评估患者接受能力。决定如何告知。有的患者很坚强,能直面疾病,而很多患者难以一下子承受患癌的打击,家属就要采取迂回战略,循序渐进地告诉患者,如从每项检查结果说起,让患者慢慢接受。2.为患者解除后顾之忧。最终告知之前,家属可以进行必要的铺垫,让患者感觉到,无论何时,家属都会永远陪伴他。

  无论是告知还是护理,卫莉都强调了同理心的重要性,即站在患者角度,感知患者的感受。卫莉提醒,护理时,家属一定要避免抱怨,以免给本就敏感的癌症患者增加心理负担。治疗之余,不建议家属将患者过于特殊化,不停地询问其身体状况反而会起到提醒、强化的作用,离开医院后,尽量让患者回归正常生活。

  卫莉建议平时陪伴患者看一些针对癌症患者心理的书籍,推荐许添盛的书籍。当患者出现家属难以解决的心理问题时,要主动寻求医生帮助。

  患者家属:先调整好自己的心理

  卫莉说:“当我们关注癌症患者的时候,却忽视了癌症患者家属。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癌症是一个漫长的治疗过程,对于家属来说,也是一个漫长的陪伴过程,无论是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还是看着亲人受苦,对他们来说都非常痛苦,但他们的苦闷却又无处发泄。”

  卫莉建议,癌症患者家属应该首先积极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这是照顾患者的基础。可以主动看心理方面的书籍,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