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雪后郑州,流感会收敛还是持续高发?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张延炀权威解答

2018-01-10 14:02 来源: 郑州亲子盟

  近段时间生病的大人、孩子太多了,郑州人的朋友圈被流感刷了屏。

  进入2018年,流感病毒是被雪压住头、还是会持续续高发,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负责人张延炀老师给大家带来最权威的信息。大家关心的问题,张延炀老师都耐心一一解答。

  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比例 近三年最高

  张延炀老师说,河南一般从秋季开始,流感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就进入高发季,元旦前后,进入高峰。

  而根据全省流感样病例监测样本数据来看,目前还会有继续升高的可能。并且占门诊病人比例,也超出历史同期近三年的水平。

  国家卫计委昨日也发布信息,也印证了张延炀老师的观点

  据国家卫计委通报,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当前处于冬季流感流行高峰水平。

  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流感确诊住院和死亡病例数也有所上升,暴发疫情报告数远高于去年同期,流感活动水平仍呈现上升态势,以上结果均提示本次冬季流感活动强度要强于往年。

  张延炀老师说,此次流感病毒,以B型流感病毒为主,能占到70%-80%。

  这意味着什么,张延炀老师说,A型流感病毒容易造成大流行,比如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B型流感病毒会引发局部流行,C型流感病毒比较少。

  所以大家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不用太过担心。

  国家卫计委公布的防流感工作通知

  1月9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其中如何传播、易感人群、什么症状都有明确界定。

  传播途径: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相应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

  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除了老年人,年龄<5岁的儿童也要特别注意(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

  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

  但流感最担心的的是出现并发症,其中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

  预防流感攻略

  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药物预防。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一般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