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睡觉打呼噜 警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2018-01-10 10:23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7岁的轩轩个头矮小,吃饭不好,最近又得了鼻炎,父母带他到河南省儿童医院检查,发现轩轩不仅双侧扁桃体三度肿大,还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据接诊医生、河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师刘丽洋介绍,当她询问轩轩的睡眠情况时,其父母说:“孩子睡眠挺好的,只是一会儿打呼噜一会儿不打呼噜。”

  在刘丽洋的建议下,轩轩通过睡眠呼吸监测仪监测了一整夜的睡眠情况,结果显示,他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为17.4次/小时,属于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同时合并中度低氧血症。

  刘丽洋解释说,这种病是以持续性部分上呼吸道阻塞或间歇性完全阻塞,打乱正常的睡眠通气和睡眠方式,造成睡眠呼吸障碍。患儿在睡眠过程中会出现打呼噜、张口呼吸、不安、呼吸停止、出汗、惊醒、梦游、遗尿、夜尿增多等症状,在白天可能出现困倦、嗜睡等,病情严重的患儿可出现记忆力下降、学习困难、行为异常甚至生长发育迟缓、高血压、肺动脉高压、右心衰竭等。

  听完医生的话,轩轩的父母才知道孩子睡觉打呼噜不是因为睡得香,而是因为憋气,呼吸出现了暂停。

  “孩子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刘丽洋说,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鼻部问题,慢性鼻炎、鼻腔异物;鼻咽部和咽部异常,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舌头肥大、鼻咽部肿物等;喉部及气管异常,先天性喉软骨软化、喉蹼、喉囊肿、喉气管新生物或气管狭窄等;颅面部畸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