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产妇遭遇羊水栓塞 郑州颐和医院多学科专家联手救治

2017-12-22 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2日,大河网记者在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获悉,一名孕妇遭遇羊水栓塞,经过该院多学科专家联合进行手术,孕妇成功救治。

  手术进行

  “快,有急诊会诊。”一声电话铃响过,该院产科赵宇医生放下电话,紧急喊上产科赵智萍副主任医师,赵智萍放下手头所有工作,立即和赵宇一起赶往急诊科。

  患者为一名孕妇,一小时前在参加考试时,无诱因出现烦躁、意识不清,于是同事拨打120求救。在急诊车上,患者出现阴道出血,淡红色血水样,量约30毫升。

  入院后,郑州颐和医院急诊科在第一时间召集妇科、产科及神经内科医生会诊,同时进行各项术前检查,考虑前置胎盘伴失血性休克,由急诊科经绿色通道送入手术室。

  在产科张洛英主任的带领下,麻醉科和手术室的配合下,进行全麻下行“剖宫产取胎术”。术中,胎盘剥离面约1/2,却未见明显羊水,该患者分娩一死男婴,出血约200毫升。此时,患者凝血功能异常,报危急值,医生考虑出血量与危急值不符,于是再次抽血复查,考虑不排除羊水栓塞,就立即给予药物治疗,并通知输血科取悬浮红细胞及冰冻血浆。

  手术结束后,患者出现腹部切口渗血、阴道不凝血、抽血针孔渗血等表现,经确诊为羊水栓塞,于是,该院医生立即对症用药,经过三个小时的抢救,手术顺利结束。

  据张洛英介绍,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的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分娩期并发症。该病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死亡率较高,抢救的关键在于早诊断、早处理,以及早用肝素和及早处理妊娠子宫。(宋甜甜)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