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大雪养生:多吃御寒食物 注意防寒保暖

2017-12-08 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大雪之后,天寒地冻,万物潜藏。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提醒大家,多吃御寒食物,注意科学防寒保暖。

  多吃御寒食物

  进入大雪节气后,意味着将要进入隆冬时节,御寒成为头等大事。郑州颐和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医生介绍,对于畏寒怕冷的人,要适当吃含铁元素和碘元素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黑木耳、大枣、乳类、海蜇等,有助于提高御寒能力。

  保暖护住头胸脚

  人体的头、胸、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女性朋友冬季穿上坎肩,可以防肩背受寒。对颈椎不好的人来说,冬季穿高领衣服、出门戴围巾很重要。

  俗话说“寒从足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御寒的能力较差。大雪时节应特别注意脚部的保暖,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是不错的养生之法,可以预防很多疾病。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气温很低,人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律加快、血压升高,进而引起血管收缩或痉挛,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心脑血管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手、头、面部的保暖。早上刷牙、洗脸宜用温水。洗衣、洗菜时不要让手长时间浸泡在冷水里。

  冬季晨练需谨慎

  很多人认为早晨空气新鲜,适宜运动和锻炼。但有研究发现,9时冠心病发作的几率较23时高3倍,特别是6至12时为好发时间,以9时为高峰。有人认为,其原因是上午时间交感神经活性较高,生物电不稳定,易导致心律失常,发生室颤,甚至引起猝死。所以冬季晨练需谨慎,不宜过早,可以等日出之后,室外气温回升以后,再进行运动锻炼。(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