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带“苦味”的香油,还能吃吗?

2017-12-08 10:05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带“苦味”的香油,还能吃吗?

  □见习记者龚振

  家住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附近的王先生致电大河健康报记者说,近期他在超市买了一瓶香油,闻着香,吃起来却有一点苦味,看看生产日期,也还在保质期内,他想了解一下这样的香油是不是变质了,还能不能食用。就此问题,大河健康报记者咨询了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黄现青,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河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张书芳。听听两位专家怎么说。

  为啥尝起来苦

  黄教授解释说,闻是嗅觉的感受,闻到的是香油挥发的部分,而品尝是味觉的感受,尝到的是香油本身,所以会出现这种闻起来香、尝起来苦的情况。

  王先生买的香油很可能是机榨香油。市场上的香油分为小磨香油和机榨香油两种。小磨香油是利用石磨磨制而成,制作过程中保持低温(温度仅为70℃左右)、低压,这种方法不会破坏香油中的芳香味物质及功能性营养成分,从而使小磨香油保持醇厚的清香,吃起来不会苦,且在常温下保质期较长。机榨香油则是利用机器压榨而成,制作过程保持高温(260℃左右)、高压。这种方法会导致芝麻焦煳,尝起来会有点苦味儿。

  张主任说,正是因为加工工艺不同,才会导致部分香油出现苦味儿。只要香油是正规厂家生产的,且在保质期内,就可以放心食用。

  如何区分

  小磨香油和机榨香油

  了解完香油的制作工艺,是不是迫切想知道该怎么区分小磨香油和机榨香油呢?这里提供两个小技巧。

  技巧一:通过仔细观察二者的颜色来判断

  小磨香油在加工过程中温度低,颜色一般呈棕红色;机榨香油在加工过程中的温度特别高,所以颜色较深,会呈现出暗淡的紫红色。

  技巧二:通过摇一摇的方式来判断

  拿一瓶香油用力摇晃1分钟左右,将瓶放正,观察香油上表面。小磨香油表面的泡沫很快就会消失,机榨香油表面的泡沫很久才能消失。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