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霜降已过 “三多”伤阳

2017-10-24 14:03 来源:大河健康报

  □通讯员 杨璞

  今年的10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紧跟着的28日就是传统节日重阳节。中医专家提醒,无论是在饮食养生还是运动调养上,都要养护好体内的阳气。

  秋瓜多警惕损胃阳

  “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凝结成霜。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提醒广大读者朋友,俗话说“秋瓜坏肚”,霜降之后天气逐渐转凉,生冷的瓜果吃太多容易损胃阳,导致胃部怕冷不适,影响消化和吸收。 

  孙刚介绍,霜降之后不少人食欲大增,水果的摄入也会增加,这时要结合自己的体质来选择。比如寒凉类水果有柑橘、香蕉、梨、柿子、西瓜等,温热类水果有枣、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甘平类水果有梅、李、山楂、苹果等。 

  体质虚弱、面色苍白、畏寒怕冷的人,应该选择温热性的水果,少摄入寒凉的瓜果。 

  晨泻多注意温肾阳 

  不少老年读者在霜降之后容易出现腹泻,很多人以为是受凉引起的,但是如果总是在早晨的时候腹泻,便要注意是不是肾阳受损了。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介绍说,晨泻又称鸡鸣泻、五更泻,是肛肠科的常见病。中医认为,晨泻多因肾阳不足、命门火衰、阴寒内盛所致,治宜温肾健脾、固涩止泻。

  在医院确诊的五更泻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生姜、大枣等食材煲汤服用,辅助治疗,比如大枣可健脾养胃,诸药合用共奏温肾暖脾、固肠止泻之功效。

  此外,这类患者在生活中应避免受凉,尤其要注意腰腹部及下肢的保暖。

  出汗多留心耗阳气

  重阳节之后,秋高气爽,很多人喜欢外出运动,常常出一身汗。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运动保健门诊李靖教授提醒,秋季经常运动到汗流浃背的方式并不可取,中医认为秋季主收敛,阳消阴长,出汗太多容易伤阳,一旦阳气耗损,就会导致体内湿邪过重,引发疾病。

  李靖建议大家在这个时节选择一些相对平缓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这样既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又不至于损耗阳气。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