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G20国宴菜蟹酿橙 寒温搭配很养生

2017-05-27 16:50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G20 杭州峰会的大幕已经落下,招待各国领导人的国宴是主打精致的杭帮菜,其中南宋蟹酿橙就是经典的杭帮菜。这道历史悠久的膏蟹酿香橙,不仅色香味俱佳,而且蕴含了深刻、丰富的中药配伍理论。

南宋蟹酿橙用螃蟹、橙子、老姜、黄酒等原料。其中的搭配就巧妙地运用了七情配伍理论中的相须、相使、相杀与相畏。


这道菜的主材料为螃蟹与橙子。古人认为螃蟹有小毒,性寒凉。而在古代食用螃蟹中毒一般用紫苏解毒,现在我们有些地方蒸螃蟹也是与紫苏同蒸。但紫苏毕竟有药味,入饮食则可能会影响口感。经过探索实践,后来又找到了一种既能解螃蟹毒,又可使螃蟹口感更佳的食材——橙子。橙子皮有消食、理气、止呕等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橙》中记载了橙皮“行风气,疗瘿气,发瘰疬,杀鱼、蟹毒”。明确提出了橙子皮可以杀螃蟹之毒。所以橙子、螃蟹的配伍,不仅在味觉上有相须、相使的作用,而且在药性上,橙子可杀螃蟹毒,螃蟹畏橙子。此外,螃蟹性寒,如搭配老姜、黄酒、橙子之温,则无寒凉之弊,可谓是寒温搭配。张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