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移植正式通过医疗技术备案

2024-03-27 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郑州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移植正式通过了国家限制类医疗技术备案,成为河南省首家能够依法规范实施角膜移植手术的民营医疗机构。

从“仅有光感”到“视力改善”,她只用了1天!

周口市扶沟县的张女士因左眼角膜白斑,眼睛仅存光感,多年来,辗转多地求治眼疾。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看到角膜移植的新闻,于是来到郑州爱尔眼科角膜及眼表科就诊。

做完检查,郑州爱尔眼科医院角膜及眼表科的医务人员便争分夺秒联系全国各地眼库,为张女士申请角膜。令人激动的是,很快联系到了合适的角膜供体。

第二天便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特聘专家、河南省优秀学科带头人、郑州爱尔眼科医院(河南总院)院长赵东卿主刀,为她成功实施了“左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术”。

张女士术后恢复效果良好。她说,“我虽然只有32岁,但左眼视物模糊已经很多年了,本来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我的左眼居然还能看见,真的太感谢了。”

赵东卿介绍,爱尔眼科集团建立了爱尔眼库,专门采集、筛查、处理、保存、研究角膜材料及其他眼组织,并将这些优质、安全的供体材料实时提供给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手术的医院,才能这么快获得角膜材料,让张女士尽快重见光明。

角膜移植手术成为角膜盲患者的福音

“角膜病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位致盲原因,也是我国复明率最低的眼病。”郑州爱尔眼科角膜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伟介绍,常见的角膜盲症有角膜溃疡、角膜穿孔、角膜白斑等等,如果未及时获得治疗,患者的失明几率很大,对人们的眼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在中国,约有400-500万名角膜盲症患者,而每年只有不足5000人可以获得角膜移植手术机会。角膜资源的稀缺,让许多的角膜盲症患者都在黑暗中期盼等待着。

“角膜移植是通过将健康的角膜组织移植到受损的眼睛上,来恢复视力。”王伟介绍,爱尔眼科集团9个现代化眼库、52个角膜捐献接收登记站,以及全球800余家医院布局,通过整合角膜、专家资源、公益机构等多方力量,达到资源共享优势,在患者入院后,很快就能得到角膜材料,尽早实施角膜手术。

为了帮助经济困难的角膜盲症患者,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与爱尔眼科联合发起了“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中国行公益项目。目前,郑州爱尔眼科医院已经开设了角膜移植绿色通道,凡是符合爱尔眼科角膜公益项目政策条件的角膜移植患者,单眼最高可补助5000元。需要角膜移植且无力治疗的贫困家庭者,老兵、退伍军人、失独老人、农民、残疾人等,凭借相关证明,也可参与“看得见的希望”爱眼公益基金救助计划。

“我们希望通过角膜移植成功案例的广泛传播,让广大市民更加深入了解角膜病相关知识,避免因眼科知识匮乏和角膜材料的稀缺而错过治疗时机,让更多角膜盲症患者重燃复明的希望。”郑州爱尔眼科医院党支部书记、CEO瞿章俊说。(尧青 李静雯)

责任编辑:陈梦伊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