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老年人出现五种表现 警惕痴呆来袭

2024-03-27 08:39 来源:大河健康报

  □潢川县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刘建磊

  老年痴呆是指老年期(60岁以上)出现痴呆症状,医学上通常特指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患者可有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表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本文就来介绍老年痴呆的相关知识,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老年痴呆的成因复杂,目前尚未完全明确。但是,一些风险因素已经被确定,包括年龄、遗传、不良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等。

  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逐渐上升。

  遗传因素有家族史的人患老年痴呆的风险较高。

  不良生活方式如缺乏运动、饮食不健康、吸烟和饮酒等,也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环境因素社交孤立、缺乏认知刺激等,可能对老年痴呆的发生产生影响。

  老年痴呆的症状多种多样,包括记忆力减退、语言障碍、视觉空间障碍、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

  记忆力减退是老年痴呆最典型的症状。首先出现的是近事记忆减退,患者常常忘记最近发生的事情;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远期记忆减退。语言障碍表现为患者用词困难、表达不清或无法理解他人的语言。视觉空间障碍可能导致患者失去方向感,无法正确判断物体的位置和距离。执行功能障碍表现为患者无法制订计划、组织活动或解决问题。老年痴呆患者还可能出现人格和行为的改变,如情绪波动、焦虑、抑郁、暴躁等。

  老年痴呆目前尚无法治愈,但是通过一系列的治疗和干预措施,可以缓解症状、延缓病情进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药物治疗一些药物可以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缓解精神症状、控制行为问题等。例如,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可以改善患者的记忆力、注意力和学习能力;抗抑郁药和抗焦虑药可以帮助患者控制情绪、改善心理状态。需要注意的是,药物治疗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订个体化使用方案,同时要密切监测药物的副作用。

  非药物治疗如认知训练、身体锻炼、社交活动等,可以帮助患者改善认知功能、提高生活质量。认知训练包括记忆训练、注意力训练、思维训练等,有助于提高患者的认知能力和智力水平。身体锻炼可以通过有氧运动、力量训练等方式,来增强患者的身体素质和心肺功能。社交活动则可以帮助患者改善社交能力、减轻孤独感、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