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无痛分娩 减轻生育痛苦

2024-03-26 08:11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人民医院 吴苏

  准妈妈沉浸在怀宝宝的喜悦中的同时,不免会担心甚至恐惧分娩时的疼痛。那么,目前有什么医疗方法在确保母婴安全的基础上能降低产妇分娩时经历的疼痛呢?本文带您一起了解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又称无痛分娩,是用局部麻醉药为产妇进行椎管内的麻醉镇痛。通过控制局部麻醉药的浓度,阻断产妇的疼痛感觉纤维,同时保留其运动神经纤维,在降低产妇分娩疼痛的基础上保证分娩顺利进行。

  硬膜外分娩镇痛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分娩镇痛方法之一,并且当分娩过程中发生异常情况需实施紧急剖宫产时,可直接用于剖宫产麻醉。操作方法主要是:医护人员协助产妇摆放侧卧位,麻醉医师在产妇的腰部置入一根导管,导管位置确认无误后按规范注入药物,之后对产妇进行疼痛评分和运动神经阻滞评分,整个过程需持续监测产妇的生命体征。

  不过需要注意,以下产妇不适合采用分娩镇痛:产妇拒绝采用;经产科医生评估不能进行阴道分娩的产妇;有椎管内阻滞禁忌证的产妇,如椎管疾病、凝血功能异常、颅内高压、穿刺部位及全身性感染、其他特殊情况等。

  很多准妈妈对分娩镇痛有疑问,担心麻醉药物对宝宝智力发育有影响等问题。分娩镇痛会对宝宝有不利影响吗?分娩镇痛所用药物很少,即使透过了胎盘屏障,理论上要想影响宝宝智力发育也是很难的。

  自古以来,分娩都是女性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在确保母婴安全的前提下,如何降低分娩对产妇带来的疼痛感,缓解产妇内心紧张恐惧情绪,提高产妇分娩体验,分娩镇痛给出了一份答案。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