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农科院科技专家开展春季小麦管理及培训服务 助力科技兴农

2024-03-06 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目前,河南省内冬小麦开始进入返青期,正直小麦春季管理关键期,为了更好指导春季麦田水肥管理,提质增效,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为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支招。

2月29日,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杨永辉博士一行3人依托中央引导地方项目“小麦智能化感知与灌溉一体化系统示范推广”,到项目实施示范基地兰考,对新型农业主体和农业大户等40余人进行了“优质高产小麦栽培技术”的技术培训,系统讲解了小麦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智能化水肥管理与高效利用技术,以及病虫草害防治关键技术。

据了解,在去年小麦播种期,由于降水较多,导致土壤水分含量较高,无法按时翻地播种,致使该区域小麦播种普遍较晚。通过调查显示,不同地块小麦生长状况存在一定差异。

针对目前小麦的田间长势和土壤墒情,农技专家高翠民博士指出要因地因苗水肥管理:一是长势、叶色和分蘖正常的麦田推迟至拔节中期进行追肥,并依据土壤墒情进行灌水,同时注意田间杂草与病虫害的防治;二是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起身前适时镇压或中耕断根、拔节前可喷施化控剂控旺转壮,预防后期倒伏。肥水管理可推迟到拔节中后期,并进行田间杂草和病虫害防治;三是播种过晚或整地质量不佳的弱苗麦田,在返青期-起身期和拔节后期-孕穗期进行追肥和灌水,以提高亩穗数、增加穗粒数。追肥建议追施尿素结合叶面肥喷施,提高养分利用率。

此次技术培训与田间指导,为构建合理小麦群体结构、科学施肥和促进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提供了有力保障。参训者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不仅收获了知识,又增强了本领、提高了麦田管理水平。(武继承)

责任编辑:陈静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