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劳累、暴食 “疱疹”找上门

2024-03-05 09:10 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小李平时最爱吃烧烤,过年期间他接连几天吃烧烤,每天还熬夜聚会。前几天,他起床后发现嘴唇干裂发烫,数小时后,发红处出现了密集的水疱,又痒又疼。于是,他吃了两天清热去火的药,可水疱不仅没有好,还破溃糜烂。随后,他前往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就诊,被诊断为单纯疱疹。

该科主治医师张珊表示,很多人口角出现水疱都以为上火了,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疾病称为单纯疱疹,主要发生于口鼻皮肤黏膜交界处,但也可发生于脸颊、鼻翼、额头、眼睑等处。该病病程不长,但由于长在脸上,严重影响美观。不过,遗留的是色素沉着,不是疤痕,色素随着时间推移会慢慢消退,基本不留痕迹。绝大多数情况下,单纯疱疹的症状都不重,局限于皮肤或黏膜。

单纯疱疹具有传染性,患者和病毒携带者都是传染源。疱液、唾液中携带的病毒,主要通过皮肤黏膜的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张珊提醒,患有单纯疱疹的成人在照顾婴幼儿时要特别注意,不要去亲吻或抚摸孩子,务必隔离好被疱液污染了的物品,以免传染给其他人。

由于病毒感染后可长期潜伏在体内,在发热、受凉、日晒、情绪激动、劳累、月经期、熬夜、压力大、饮酒等诱发免疫功能低下的因素下,可使病毒再次激活,引起疱疹复发。因此,要减少复发避免这些诱因,保持饮食生活规律,多运动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记者 吴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