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嘴角长泡是上火吗?清热去火药不要随意吃

2024-02-19 09:10 来源:长沙晚报网

近日,“为什么只有中国医生擅长取鱼刺?”的话题登上热搜。网友纷纷留言,中国医生拔鱼刺的医疗技能可谓炉火纯青。但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害怕麻烦,许多人被鱼刺卡了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用土办法。对此,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耳鼻咽喉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欧阳耿提醒,鱼刺卡喉去医院大多能轻轻松松拔出,反而一些土办法会造成二次伤害。

春节期间,到医院拔鱼刺的人多了许多,有的医院甚至开设了夜间鱼刺门诊。这是因为新春佳节期间,家家户户的饭桌上少不了鱼的身影。鱼肉鲜美,烹饪方法可谓多种多样,清蒸鱼、红烧鱼、剁椒鱼头、糖醋鱼,还有喷喷香的鲫鱼豆腐汤。与海鱼相比,淡水鱼的鱼刺更多更细,在把酒言欢甚是开心之时,可能一个不小心就被鱼刺卡了喉。

大过年的如果遇到这样的突发症状,许多人都想着先自己处理试试。欧阳耿提醒,喝醋、催吐、吞饭团这些土办法不能用,因为喝醋不会软化鱼刺,根本起不到作用;鱼刺经饭团挤压时,容易扎得更深,甚至刺破食道,伤及主动脉等。

海姆立克急救法也不可取,它是针对气管完全梗阻窒息的一种急救方法,并不是治疗食管问题的办法,鱼刺卡到的地方是咽部或者食管不是气管,所以鱼刺卡喉不可以用这种方法。

卡鱼刺时正确的做法是:1.立即停止进食并减少吞咽动作,放松咽喉部的肌肉,尽量减少吞咽动作,避免对食道和胃肠造成二次伤害;2.若鱼刺比较小,可以试着轻轻咳嗽,细小的鱼刺会随着气流一起被咳出来;3.寻求他人帮助:张大嘴后,用勺子或棉签压低舌头,持续发“啊——”的声音,同时观察双侧扁桃体及咽后壁是否有鱼刺,若能看到鱼刺,可以用干净镊子等工具夹出(此操作较危险,谨慎使用);4.如果以上方法无作用,应到最近的正规医院进行诊治。鱼刺是一种异物,长时间存在会引起组织的炎症反应,如果不尽快去除,存在危及生命的可能。

欧阳耿介绍,如果自己处理不了,也不要担心去医院太麻烦,大部分情况下,医生用头灯一照,压舌板一压,找到鱼刺的位置,再拿异物钳一夹,就能轻轻松松把鱼刺拔出来。(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欧阳耿)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