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新研究开辟腹主动脉瘤药物治疗新途径

2024-02-18 11:0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记者 雷妍)腹主动脉瘤是一类隐匿性强、致死率高、控制率低的严重大血管疾病,目前仍缺乏治疗腹主动脉瘤的有效药物。

  日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心内科张澄教授、张运院士、章萌副教授团队发布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中等剂量的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福莫特罗可显著抑制促红细胞生成素诱导的腹主动脉瘤,并揭示了这一疗效的分子机制,为腹主动脉瘤的药物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

  2021年,该团队首次报道促红细胞生成素可诱导ApoE缺陷小鼠形成腹主动脉瘤。与传统腹主动脉瘤小鼠模型相比,促红细胞生成素诱导的腹主动脉瘤小鼠模型更接近人类腹主动脉瘤的发病特点。然而,在这一新的小鼠模型中,何种药物可对抗腹主动脉瘤仍不明了。

  该团队新研究首次发现,中等剂量的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福莫特罗可通过延缓主动脉平滑肌细胞衰老,显著抑制促红细胞生成素诱导的腹主动脉瘤,并揭示了这一疗效的分子机制,为腹主动脉瘤的药物治疗开辟了新途径。

  该研究发表于2024年2月14日的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Science》。

责任编辑:任昱炎